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十一五”时期计划生育药具采购经费达24.7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2日 21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吕诺)记者22日从全国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公共服务全覆盖推进会上获悉,“十一五”时期,我国计划生育药具采购经费达24.7亿元,药具品种数量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我国计划生育药具经费投入不断加大,从1990年的1.51亿元到2011年的5.82亿元,增加了4.31亿元。采购发放的药具品种有避孕药品、避孕套、宫内节育器及其他4大类、31个品种规格,基本满足了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群众避孕节育需求。免费药具服务已经成为人口领域重要的社会公共服务项目。

    我国20世纪70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政策。目前,全国共有省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机构37个,地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机构333个,县级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服务机构2826个,从事专职药具管理服务人员约2万人,兼职人员近70万人。

    多年来,药具政府采购机制不断改革完善,增强政府采购的公平性、科学性和透明度。药具从需求计划上报到订购计划下达,从生产供应到调拨发放,形成了完整的物流供应体系和制度管理体系;为保证药具产品质量安全,我国实行生产、配送储运、发放使用全程质量监管和使用效果评价;药具管理服务信息化过程不断加快,实现了药具产品从生产到调拨的网络化实时性管理;药具发放电子导航系统和药具服务监测系统的使用,实现了药具发放的精细化、信息化管理目标。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陈立在会上指出,要深化改革,提升药具管理水平;解放思想,提高药具服务质量;科技创新,确保药具产品安全。

    我国药具发放模式不断完善,发放渠道不断拓宽,服务理念不断更新,有力推进了药具免费发放服务的全覆盖和均等化。在农村,主要采取药具服务人员定期上门发放和群众到村委会、村卫生室领取等形式开展药具服务;在城市,依托社区、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利用民政、卫生等社会资源,形成了全方位、网络化、社会化的药具发放服务模式。

    记者2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东里南社区服务站看到,居民马女士在“计划生育药具免费发放机”上刷了一下身份证,再点击一个绿色按钮,一盒避孕套便从机器里“吐”了出来。通过新开发的“北京市免费药具发放服务平台”,市民还可以实现网络、电话、手机订货,只交1元递送费,免费避孕药具就能送到家。

 
 
 相关链接
· 福建:小学生入学注册不得与计划生育挂钩
·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半年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 我国计划生育两大项目“十二五”期间实现全覆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