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吉林省校车将享受使用"XS"专用号段等多项"特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3日 16时0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11月23日电(记者张建、周立权)为保障校车的安全运行,吉林省将采取多项措施让全省校车享受包括使用“XS”专用号段等在内的多项“特权”。

    据吉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介绍,今后,吉林省全省的校车将统一采用专用号段“XS”(“学生”拼音字母缩写),按地区发放。而享有城市专用号段的车辆可在公交专用道行驶、优先通行。

    此外,吉林省规定,校车凡由政府或学校出资的,收费要尽可能体现公益性原则;由社会或个人出资的,收费按保本或微利原则确定。同时,2011年至2013年吉林省省级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当地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给予适当补助。

    此前,为了加大对校车制度的扶持,吉林省已经专门下发文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市采取多项优惠措施让校车享受“特权”:公安交警部门要提供方便快捷的车辆年检服务,减免牌照费、工本费等各种费用;税务部门在国家现行政策允许范围内,采取“即收即退”或“先收后退”的办法,减免车船使用税等相关税费;保险机构对车主必须缴纳的车辆、承运人、第三者投保等各项保险予以最大限度优惠,并建立绿色理赔通道;各地财政预计超收和新开征的地方教育附加、从土地收益计提教育资金要向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倾斜,提供财力保障。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各地进行校车安全大检查
· 重庆渝北区成立全市首个校车公司
· 重庆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重点研究校车安全问题
· 吉林省强化校车管理确保中小学生和幼儿交通安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