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海关已与117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开展友好往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4日 16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11月24日电(记者 叶前)近年来,中国海关积极开展国际海关合作,已与117个国家和地区海关开展了友好往来,签署了81个双边互助合作协议文件。这是记者从24日在广州举行的2011年世界海关与商界论坛得到的消息。

    世界海关与商界论坛由世界海关组织2007年发起,今年是第五届,同时,也是该论坛首次在中国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知识造就海关卓越,知识共享贸易发展和经济繁荣”。来自世界海关组织、亚太速递商协会、全球快递协会等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法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海关署长,以及跨国公司的高管就海关与商界关系、守法与便利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说,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增多,世界海关组织各成员海关应加强合作,与商界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探讨利用知识力量巩固海关安全与便利两大支柱,共同促进全球贸易发展和经济繁荣。

    近年来,中国海关大力推动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开展了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和“经认证的经营者”合作、中美“集装箱安全倡议”、“特大型港口计划”和“海关商界反恐伙伴计划”以及中哈、中蒙联合监管等项目。

    中国海关还积极加强与商界合作,积极推动贸易便利化。中国海关实施企业分类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和鼓励企业守法经营。海关根据企业守法、资信等状况,按照守法便利原则,对适用不同管理类别的企业,实施相应的差别管理措施,并以此为基础在全国海关范围内全面实施分类通关改革。此外,中国海关积极推广“无纸通关”、“提前申报”、“集中申报”、“预约通关”、“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等便捷通关措施。

 
 
 相关链接
· 中国海关积极开展国际海关合作服务企业"走出去"
· 于广洲在京出席中国海关学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 于广洲主持召开《中国海关通志》编纂委员会会议
· 海关总署在线访谈:中国海关进出口贸易统计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