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0多个世博科技项目得到推广应用或进一步研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5日 17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 张建松)以大量科技成果支撑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呈现了许多令人难忘的科技亮点。上海市科技项目(评估)管理中心最新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世博会以后,200多个世博科技项目得到推广应用或进一步研发,世博科技正在结出硕果。

    为充分发挥科技对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支撑,上海市政府联合科技部、教育部等多个部门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多个机构,组织实施了“世博科技行动计划”。上海市科技项目(评估)管理中心对该计划的218个项目,进行了全样本的问卷调查和抽样现场考察,对“世博科技行动计划”的成效进行全方位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世博科技行动计划”圆满完成了全部工作目标,世博科技项目在世博会上的累计应用率达到83.87%,单项领域累计应用率达到96.67%;绝大多数项目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世博会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还实现了技术转移,在其他领域得到了较好的应用和推广。

    统计显示:世博科技项目的技术累计转移率达78.49%,单项领域技术累计转移率达到88.24%;在建设、能源、运营、安全、环境和展示等6个领域的世博科技项目中,建设和环境领域的应用推广情况最好,技术累计转移率分别达到88.24%和83.33%。

    由上海市第二建筑有限公司承担的“上海500kV世博地下变电工程关键施工技术与设备”研究项目,研发的地下变电工程关键施工技术,已经在上海外滩源33公共绿地等多个项目施工中得到应用。上海成能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承担的“节能环保新型建筑材料”项目所研发的技术,也在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北车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哈飞集团等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

    一部分技术成熟的世博科技项目还在上海城市日常管理中得到应用。世博会上的“环境质量监测及空气污染预警系统”项目,目前已运用于上海市日常环境监测和预报;世博会上的P+R指路标志、专用可变车道等关键技术,也被用于上海城市交通日常管理工作中,并要求新建的停车场全部采用P+R系统。

    “世博科技行动计划”项目积极支持了新一代互联网、新材料、新能源、环境、创意等产业技术的攻关和示范应用,契合了上海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布局。世博会以后,许多项目都获得了后续支持,正展开进一步科技攻关。

    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上海市政府正积极推动上海汽车、同济大学、上燃动力等机构组建“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及产业化联盟”,科技部“十二五”期间对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支持也已经启动;建设领域的大部分项目也都在实施“世博后”研究计划。

 
 
 相关链接
· 世博会闭幕一周年:让人类文明的盛会辉映前程
· 曾抵达北极点的上海世博会旗帜入驻世博会博物馆
· 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览落幕 接待游客1750万人次
· 上海:4万余名游客国庆节当天“登顶”世博中国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