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守望精神家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在台登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6日 16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1月26日电(记者 陈斌华 陈键兴)台湾特色民俗“八家将”表演鼓声激越、来自湖南的苗拳打得虎虎生风……第二届“守望精神家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26日在台北热闹开场。

    本届非遗月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从2011年11月26日至2012年2月12日,连续在台北市、新竹县、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举办“楚风湘韵——湖南民艺民风民俗特展”、“楚风湘韵——两岸民间乐舞专场演出”、“保护·传承·弘扬——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等活动,充分展示独具特色的湖南民俗民间文化和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果,是两岸开放交流20多年来赴台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活动。

    26日上午,湖南民艺民风民俗特展率先开展。除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展板、展品,主办单位还特别从湖南各地邀请湘绣、苗画、长沙棕编、湘西竹编、滩头木版年画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的传承人来台,为台湾各界民众现场表演示范,世界唯一女性专用文字——江永女书更首次来台,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的目光。

    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联谊会、湖南省政府与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文化部副部长、中华文化联谊会会长赵少华在书面致辞中表示,相信第二届非遗月“不仅能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欣赏、体验湖南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感知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共用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将为两岸文化界人士提供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同发展的平台,深化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于2009年11月在台湾成功举办,所展示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绝艺,让台湾各界人士为之惊艳。

 
 
 相关链接
· 第四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在京开幕
· 绛州鼓乐: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
· “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港开幕
· 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类项目首次集中展示
· 五大连池圣水节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 文化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