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就公务员考试答记者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7日 11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公平公正招考 严打作弊行为
——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人就公务员考试有关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 周英峰)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考试录用公共科目笔试27日在全国进行。据介绍,这次考试全国共有31个考区869个考点。已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有96万人左右。录用率约为53:1。

    27日,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就公务员考试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1月27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考点内,考生们在进场前查看考场分布。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11月27日,在江西南昌一考点,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大批考生准备进入考场。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报考者更加理性

    在回答记者有关这次考试报名的特点时,这位负责人介绍,这次考试报名组织工作严密,报名情况良好。由于中央政策导向明确,吸引了大批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报考。报考省级以上机关的考生中,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达21万人。基层岗位也受到报考者的青睐,一批有志于在基层建功立业的应届高校毕业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报考艰苦边远地区职位。地市以下岗位应届高校毕业生的报考率达到53.8%,这为充实基层人才队伍奠定了基础。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报考公务员人数比去年有较大提高。

    这位负责人表示,总的看,公务员报考人数持续高涨的势头有所回落,职位人数发布总体趋于合理,无人报考职位极少,这是广大报考者理性报考的结果。

    公务员录用充分体现公平公正

    这位负责人指出,公务员职位是一个公职岗位,在招考时设置必要的条件,是保证招考的公务员履行职责的客观需要。如空警身高限制的问题,是确保履行职责的需要而设定的。如果空警身高过低或过高,在机舱特定空间中将无法正常履行职责。这些年来,公务员主管部门在促进公平报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身份、性别、户籍、民族等方面,从制度层面确保了公平公正。至于有的岗位对报考者提示性的备注,是招录单位基于对报考者负责的善意提醒,意在减少报考的盲目性,并避免录用后又离职。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绝大多数岗位所设置的条件是开放性的,体现了公平公正。如只有近两成的职位提出了政治面貌方面的要求,一般为党的机关或国家机关中从事党务等工作的个别职位。又如,特警的职位提出了年龄方面的要求。

    这位负责人说,总的来讲,公务员主管部门将严格按照法律要求,结合公务员岗位的实际需要,致力于公平公正,切实把那些业务能力强、品德素质高、与人民群众感情深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公务员队伍中来。

    公务员录用考试要严打作弊行为

    针对记者提出公务员录用考试面临复杂的社会环境,极个别人试图采取不正当手段通过考试的问题时,该负责人明确表态,公务员录用考试不能作假,作假的不能当公务员。

    这位负责人说,公务员录用考试是一项为党和人民选拔优秀人才的严肃工作,主管部门历来重视考风考纪建设。2009年底出台了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处理办法,为打击在考试录用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提供了依据。考试期间,主管部门联合公安、工信等部门,严厉打击各种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阅卷期间还要组织专家对发现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情形的试卷进行认定,将给予终身禁考的处理。对于工作人员的违纪违规行为,也要严肃处理。

    公务员录用考试阅卷工作已安排

    记者问到阅卷工作是如何安排时,这位负责人说,公务员录用考试阅卷工作任务繁重,主管部门已做出周密安排,将从全国调集相当数量的人员参与此次阅卷工作。阅卷工作将于考试后立即展开。在阅卷期间,主管部门将专门安排一个开放日,请记者进行现场采访。预计整个阅卷工作和数据整理工作将于明年1月结束,届时将公布成绩和面试名单,并进行初次调剂。

    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报考者,在成绩公布后,一定要注意招录机关通知的面试时间,切勿错过。另外,这位负责人还提醒报考者,不要轻信各种面试辅导班,更不要花费大量钱财参加培训,以免上当受骗。

图表: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开始报名 新华社记者 张立云 编制

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将进行报名确认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赵超)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即将进行报名确认工作。

    据了解,通过资格审查的报考人员需要进行报名确认。报名确认采取网上确认的方式进行,报考人员应于11月2日9时至7日16时在所选考区考试机构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确认及缴费,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详细阅读

2012年度公务员招考网报结束 123.4万人通过审查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赵超)记者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2012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考网上报名已经结束。截至10月24日24时,共有123.4万人通过资格审查。

    国家公务员局负责人表示,还有部分人员正由招录机关进行资格审查,整个资格审查工作将于10月26日18时结束。预计资格审查合格人数约为133万,比去年略少,主要原因是各招录机关根据职位需求,设置了更加科学合理和具体的资格条件,报考人员必须有针对性地报考相关职位。这同时也说明考生更加理性地选择个人职业生涯,就业形式日趋多元化。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2012年度上海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正式启动
· 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21日开始打印准考证工作
· 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2日9时-7日16时报名确认
· 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将进行报名确认工作
· 图表:201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15日开始报名
· 国家公务员考试首次明确外语测试和专业考试时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