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河山东段水资源供需矛盾明显 明年春灌压力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8日 16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1月28日电(记者 潘林青)山东黄河河务局28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至明年6月,山东黄河干流用水需求为68.59亿立方米,其中非汛期58.94亿立方米,而上年度国家批复山东非汛期水量控制指标为43.55亿立方米,水资源供需矛盾明显,这将给明年沿黄春灌用水带来巨大压力。

    黄河是山东最主要的客水资源。去冬今春山东遭遇了严重干旱,黄河山东段完成抗旱供水近44亿立方米,引黄抗旱面积3500多万亩,为山东实现夏粮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山东黄河河务局还圆满完成了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引黄济青等跨流域调水任务,分别向天津、河北、青岛供水11.91亿立方米、6.71亿立方米、1.82亿立方米,并首次将黄河水送往烟台地区。

    山东黄河河务局认为,今年黄河汛期来水偏枯、水库蓄水量少,可供耗水量小。此外,根据长期径流预报,2011年11月至2012年6月黄河流域主要来水区来水148.9亿立方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21%。

    山东黄河河务局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山东黄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突出,考虑山东春季“十年九旱”的气候特点,明年沿黄春灌用水将面临巨大压力。

 
 
 相关链接
· 内蒙古自治区运用实景系统监控黄河凌情和水情
· 黄河流域地下水由于长期过量开采形成12个漏斗区
· 我国将在黄河和珠江河口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
· 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隧洞主体工程目前已顺利完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