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成年和老年人肥胖率上升成年人体质达标率下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8日 21时4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汪涌)北京成年人和老年人肥胖率均呈增长趋势,成年人体质达标率下降,但可喜的是幼儿身体生长发育水平持续增长,而老年人体质达标率也呈增长趋势。

    这是北京市28日公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报》发布的信息。

    同2005年所进行的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结果相比,2010年受检的北京市20至59岁成年人与60至69岁老年人的超重和肥胖率均呈上升趋势。根据我国颁布的体重指数等级划分标准进行的筛查显示:2010年北京市20至59岁成年人的超重率为35.7%、肥胖率为16.2%;60至69岁老年人的超重率为41.9%、肥胖率为22.5%。

    检测结果显示,20至59岁成年人除了力量耐力和反应能力保持增长外,在柔韧性和手臂力量以及肺功能等方面均呈下降趋势,体质达标率有所降低。20至39岁的城镇女性成年人的体质达标率降幅最大,比2005年下降了7.4个百分点。

    不过,60至69岁老年人的体质状况有所改善,柔韧性持续增长,体质达标率增长了6.3个百分点,尤其是乡村老年妇女由于频繁参加全民健身活动,体质达标率比2005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更可喜的是3至6岁幼儿身体生长发育水平呈持续增长趋势,不仅上肢力量呈回升趋势,其他身体素质也呈持续增长趋势,体质达标率达到98.1%,比2005年的监测数据有所增长,其中乡村幼儿达标率的增幅最大,增长了2.3个百分点。

    北京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颜纳新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监测工作由北京市体育局和卫生局等部门联合组成测试队,分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个方面,采用分层随机随群抽样原则,选取了2万多个有效样本进行监测。各相关部门将根据此次体质检测结果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为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行业的人群制定行之有效的措施,依据各人群体质状况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着重解决监测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改善和提高市民体质状况,切实提高广大市民的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相关链接
· 医生提醒:家长需警惕儿童肥胖
· 图表:家长需警惕儿童肥胖
· 北京将建立学生视力低下和肥胖预警机制
· 科学生活:吃出来的肥胖还能吃回去吗?
· 专家提醒:肥胖儿童日益增多带来健康风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