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现存的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估计为78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29日 16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吕诺、胡浩)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联合专家组评估,截至2011年底,估计我国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78万。目前,我国已发现的感染者和病人存活34.6万。也就是说,目前还有大约56%的感染者尚不知情。

    自1985年我国发现首例艾滋病病人以来,我国艾滋病感染人数逐年上升。记者29日从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我国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3.4万,其中死亡8.8万。

    根据联合专家组评估,截至2011年底,估计我国存活艾滋病病人15.4万;当年新感染4.8万,死亡2.8万。

    我国正在扩大艾滋病监测检测覆盖面,加强对感染者配偶、一级密切接触者及高危人群的检测,加强医疗机构检测。2011年1至10月,已检测大约6745万人次,比去年同期超出16.5%,检测发现感染者和病人6.1万人。与此同时,对艾滋病的治疗和干预也取得明显进展。

    据了解,我国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数约占全球的五十分之一,仍属于低流行国家。经过多方面努力,已经实现了“十一五”规划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数控制在150万以内的目标。

    但是,我国局部地区和特定人群艾滋病发病率较高,经性途径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特别是男性同性性传播上升速度明显。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晚期病人死亡增加,艾滋病流行对中国部分地区经济和社会的影响逐渐显现。

 
 
 相关链接
· 云南边境“国际新娘”享受国家有关防艾免费政策
· 卫生部:09-10年我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下降至7.9%
· 河南省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公益晚会 赵建才出席
· 我国艾滋病疫苗科研水平待提高 急需“新机制”
· 大学生志愿者宣传艾滋病预防知识
· 人口计生委办公厅通知进一步做好艾滋病预防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