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花样的年华燃烧的青春--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干业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1月30日 20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花样的年华 燃烧的青春
——全国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干事创业综述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周英峰)争当先进村官,争创优秀业绩。记者从近期中组部、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获悉,自2008年国家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以来,200万名大学生村官响应党的号召,主动到农村经受锻炼和考验。近三年来,大学生村官们勇于创新创业,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

    创业示范 引领富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二十四团八连可耕地面积有1万多亩,居民675人,一直是以种植色素辣椒和酱用西红柿为主,职工年收入只有1.2万元。寻找增收致富新门路,是困扰广大职工已久的问题。

    2009年7月,毕业于新疆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学专业的杨泽民,满怀着对兵团的深情和创业的激情来到这里,担任了连副指导员。地势落差大、盐碱化程度高、土地贫瘠、种植品种单一……留给新上任的杨泽民的是一堆难题。

    “要想让职工尽快增收致富,必须转变观念,优化种植业结构。”经过调研思考,杨泽民发现人工种植甘草的市场前景很好,当地也非常适合种植中药材。但职工们心里直打鼓,并不看好这一门路。4名职工的100亩盐碱地,成为杨泽民创业之路的起点。

    解决种植难题、推广种植技术、联系商家收购……在杨泽民的带领下,八连的甘草种植面积扩大到300多亩,每亩纯收益可达5000元,初步形成了甘草种植示范基地。甘草种植,正在成为当地职工增收、团场增效的一个新亮点。

    四川省简阳市青龙镇石桅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陶燕,带领村民种植莲藕,在荷塘里做出了大文章;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镇马架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洪秀,带动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香菇种植特色村,小蘑菇闯出了新天地……不怕吃苦、不怕吃亏、不怕受累,一大批大学生村官成为农民致富路上的领头人。

    搭建平台 做大产业

    福建省武平县城郊乡园丁村有种植花卉的传统,但长期以来花卉种植经济效益不明显,村民的种植积极性也不高,花卉产业发展缺乏后劲。

    2009年,大学生村官冯素金来到村里。经过反复调研,冯素金发现问题的关键是分散经营、规模小、品种单一、缺乏技术保障。她决定,按照专业化、规模化、实体化的思路,带领群众打造“十里画廊”。

    冯素金充分发挥自己学花卉管理的专业优势,示范教授村民学习扦插、育苗等科学管理方法,改竹棚种植为钢架大棚种植。同时,主动邀请专家、教授定期到村里开展技术宣讲和咨询活动。此外,还通过试种对比,引进了十多个新品种。

    解决种植专业化问题后,冯素金着手实施花卉产业规模化。通过土地流转,她将从村口往村里延伸的10里主干道两旁的田地集中起来统一利用,同时引导花农将自家的花圃尽可能集中在主干道两旁进行统一规整。她还牵头成立花卉营销小组,通过建立营销网络、开通销售热线电话等方式,不断拓宽销售渠道。

    在冯素金带动下,园丁村花卉种植面积发展到了1100亩,解决了26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村民人均增收3000元。但冯素金并不满足,她还发动村民以“十里画廊”为依托,谋划发展花卉、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

    广西壮族自治区忻城县马泗乡马泗村党委副书记李欣蓉,创建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设施产业;安徽省蒙城县庄周办事处王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叶松,带领村民念“蔬菜经”、走品牌路……创新发展思路,搭建致富平台,大学生村官们找准切入点,和农民群众一起开拓致富之路,赢得广泛好评。

    服务群众 排忧解难

    2008年8月,毕业于西藏大学的张小波,到具有“红色土地”支撑的西藏自治区乃东县昌珠镇克松居委会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刚到村里,张小波发现困难群众家中的日常用品非常少,便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钱,为他们购买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自此,他捐资助农的脚步再也没有停下:每月从工资中拿出60元钱,作为一户贫困群众孩子上学的零花钱;每个季度拿出500元钱,资助4名家庭困难学生。他还义务当起汉语补习老师,学生人数最多时达到了60名。

    “要是没有他,我的工厂就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好!”居民达瓦次仁说起张小波时满脸激动。达瓦次仁有一个粉条加工厂和一个养猪场,但由于管理经验欠缺,产量和效益都不高。张小波得知后,主动帮助他规划建起了新厂房。居民白玛多吉打算创办一个养鸡场,张小波积极和县畜牧局联系,帮助解决了2千多只鸡苗。张小波还组织群众种植无公害蔬菜和瓜果,每年为农民增收18万元。

    真心助农,真情为民,类似张小波这样的大学生村官数不胜数:云南省武定县万德乡支卧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会,踏实做事,真诚为民,赢得彝族群众欢迎;青海省同仁县加吾乡吉仓村党支部书记尼玛才让,扎根青海高原的偏远山村,被称作“坚守金色谷地的格桑花”……走农户、干农活、学本领,正是在以心交心、摸爬滚打中,大学生村官们与基层百姓培养起了深厚感情。

    夯实基础 强化管理

    现任浙江省临海市涌泉镇横路村党支部书记的项玉君,先是于2009年8月被选聘到炉头村做大学生村官。上任之初,她面对的是一个负债100多万元、村“两委”接近瘫痪、上访不断的烂摊子。

    为让炉头村走出困境,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项玉君和村干部一起走东家、去西家,入农户、到田头,倾听村民的心里话,最终找到了村情复杂的“根子”:村务不公开,村账不清,村干部间相互猜疑,干群关系紧张,整个村人心涣散。

    面对难题,项玉君决定把实行阳光村务作为“牛鼻子”来抓。她先从抓村“两委”例会入手,耐心倾听不同意见,并在会后挨个走访村干部。在上级支持下,村里成立了理财小组,经过一个多月的整理核实,冻结一年多的村集体账户终于解冻了。

    工作局面打开后,项玉君又带领村“两委”干部建章立制,推进村务公开。阳光村务运行后,村民气顺了、心齐了,17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老上访现象几近销声匿迹,炉头村从一个后进村转化为合格村,一些工作还达到了先进村标准。

    当好“领头雁”,建设新农村。重庆市潼南县双江镇白云村支部书记张明玖,守护村民利益,倡导农村新风;吉林省通榆县边昭镇西战村党总支书记马宁,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正是在大学生村官们的努力下,基层党群关系更密切了,党的执政根基也更扎实了。

 
 
 相关链接
· 李源潮勉励新任的大学生村官在广阔天地锻炼成长
· 河北大学生村官工作会召开 张庆黎接见村官代表
· 我国1000名贫困村大学生村官接受扶贫开发培训
· 辽宁面向大学生"村官"定向招录市县乡机关公务员
· 宁夏回族自治区2011年计划选聘242名大学生村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