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批法规及规范性文件2011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1日 08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陈菲)12月1日起一批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正式实施。其中有的旨在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有的规定在于推动国内外汇期权市场发展。这些规定将从不同层面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确立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制度

    为加强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预防和减少危险化学品事故,我国修订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条例确立了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制度,并于12月1日起施行。

    条例把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的发放范围确定为使用危险化学品从事生产,并且使用量达到规定数量的化工企业。至于使用数量达到多少需要办理许可证,条例授权安全监管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具体的使用量标准。条例明确将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纳入危险化学品经营的范畴,填补了制度上的空白,同时进一步严格了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条件。

    外汇局推出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外汇期权市场发展,更好地满足经济主体的汇率避险保值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出人民币对外汇看跌和看涨两类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业务,并对银行办理相关业务进行规范。通知自2011年12月1日起施行。

    通知规定,银行对客户办理期权组合业务应遵循实需交易和整体性管理等监管要求。客户对期权组合的任何操作(包括但不限于签约、反向平仓、交割方式选择)必须针对整个期权组合,不能选择期权组合中的单一期权交易进行,且银行与客户的期权组合业务签约及任何变更均应体现在同一产品确认书中。根据通知,已取得银行间外汇市场和对客户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业务经营资格的银行可直接开办对客户期权组合业务。取得对客户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业务经营资格的银行分支机构,经其法人(外国商业银行分行视同为法人)授权后,可以对客户办理期权组合业务。

    危化品单位具有重大危险源相关信息告知义务

    12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督管理暂行规定》明确,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将相关信息告知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区域及人员。

    暂行规定要求,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在重大危险源所在场所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写明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办法。危险化学品单位应当将重大危险源可能发生的事故后果和应急措施等信息,以适当方式告知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区域及人员。危险化学品单位未将重大危险源可能引发的事故后果、应急措施等信息告知可能受影响的单位、区域及人员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给予警告,可以并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内蒙古出台新条例加强基本草原保护

    新修订的《内蒙古自治区基本草原保护条例》将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根据这一条例,今后在内蒙古自治区,如擅自改变基本草原用途的,处以每亩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在基本草原上超过核定的载畜量放牧且逾期未改正的,处以每个超载羊单位100元的罚款

    条例还明确规定了禁止在基本草原上实施的行为,包括开垦基本草原,擅自改变基本草原用途,毁坏围栏、人畜饮水设施等草原建设保护设施,擅自钻井提取工业用水等。 此外,对于非禁止的在基本草原上进行的活动,条例要求必须依法办理相应的审核审批手续。例如,进行矿藏开采和工程建设确需征收、征用或者使用基本草原的,必须经自治区以上人民政府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依照有关土地管理的法律、行政法规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

    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发布

    由贵州省制定的《酱香型白酒国家标准》已由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于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一国家标准对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储存等均有详细规定,发布实施以后有利于稳定和提升酱香型白酒的质量水平,提升消费者的认同感。标准明确规定,酱香型白酒不得添加食用酒精及非白酒发酵生产的呈香、呈味、呈色物质,需以高粱、小麦和水等为原料,经传统固态法发酵制成,以保障酱香型白酒质量。

 
 
 相关链接
·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一批法规11月1日起开始施行
· 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一批法规文件10月1日起施行
· "自然灾害救助条例"等一批法规规章9月1日起施行
· 审计法实施条例等一批法规规章将于5月1日起施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