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疆动用飞机向天“借”雪 “截留”空中水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1日 14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日电(记者 赵春晖)为了让天上飘飞的云彩化作润泽人间的甘露,新疆准备动用飞机,在山区上空的云层中进行人工增雪作业,增加山区固体水资源的储备,缓解来年缺水问题。

    从今年12月开始到明年4月,两架飞机将专职候命,选择合适的时机“拦截”路过的云团,“截留”部分空中水资源,增加山区积雪,抚育天山、阿尔泰山和昆仑山三大山系中不断萎缩的冰川。

    记者从自治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这两架运8飞机分别以库尔勒机场和克拉玛依机场为起降基地,15个预定飞行区域将覆盖三大山系的大部分地区。

    新疆自2008年实施“人工增雨雪应急抗旱工程”以来,飞机作业强度和密度大幅提高,成为缓解当地水资源短缺状况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别是在去年,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飞行了25个架次,累积影响面积达55.5万平方公里,有效增加了山区水资源的储备,使春季水资源紧缺状况得到缓解。

    为了让“截留”下来的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从今年开始,新疆还加大了以水资源配置性工程和山区控制性水利工程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自治区的规划,未来10年,天山、昆仑山和阿尔泰山三大山脉中将新增59座山区水库。

 
 
 相关链接
· 黄河山东段水资源供需矛盾明显 明年春灌压力大
· “发展中国家水资源及小水电部级研讨班”开幕
· 东北三省严守水资源管理红线打造水安全保障体系
· 山西省:破解水资源瓶颈制约 实现转型跨越发展
· 水利部:加快建立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指标体系
· 《全国水资源保护规划项目任务书》通过专家审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