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卫生部部长:我国整体上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国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1日 21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刘奕湛)记者1日在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了解到,我国整体上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国家,但局部地区高发流行,全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78万,其中病人15.4万。

    “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201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1日在京举行。

    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全国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病死率下降,有效地将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人数控制在远低于150万的规划目标,保持全国艾滋病低流行状态。

    据了解,当前我国艾滋病传播途径已由血液传播为主转变为性传播为主,传播方式更加隐蔽,防止难度加大;长期积累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陆续进入发病期,艾滋病治疗压力增大;艾滋病社会歧视依然存在,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仍需进一步普及和加强。

    陈竺表示,艾滋病防治工作涉及社会多方面,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希望广大卫生工作者进一步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责任感,率先行动,从自身做起,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在医疗卫生服务中,消除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和偏见,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早发现、早治疗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好地保障他们的诊疗权益。

    在主题宣传活动当中,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以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在活动上联合发表了《致全国医务工作者的倡议书》。倡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和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要做到三带头:带头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提高艾滋病防治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以满足艾滋病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带头实施《艾滋病防治条例》,以指导艾滋病医疗、护理与预防保健服务工作,依法规范地为感染者与病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带头学习、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科学知识,从自身做起,率先在医疗卫生系统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歧视。

    此外,还举行了公益广告《没有歧视,我们在一起》发布仪式,并向云南德宏、四川凉山、新疆伊犁三个高发区以及其他省区市医院赠送防艾宣传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