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直线电机地铁列车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2日 15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2月2日电(记者 苏万明)我国首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直线电机地铁列车2日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这列车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完全实现自主化,整车的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

    这标志着我国直线电机地铁列车的自主研制水平迈进了世界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降低了列车制造、运用维护成本。

    据介绍,直线电机地铁列车(L型)是当今世界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移动装备,因其采用直线电机牵引技术而得名,它是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中典型非黏着驱动方式的地铁列车。与传统的旋转电机地铁列车相比,它有着工程造价低、爬坡性能好、噪音低、曲线通过能力强等诸多技术和性能优势,适合在大坡度、转弯多、城市地质结构复杂的区域内运行。

    据了解,目前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全球10余条地铁线路采用这一类型列车,有着近30年安全可靠的运用实践。从2005年年底开始,我国的广州、北京等城市轨道交通中开始应用这一类型的地铁列车。

    为了积极推进此型列车的核心关键部件诸如转向架、牵引及网络控制系统、制动系统、车钩系统自主化、产业化工作,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与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株洲南车时代电气、铁科院、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组成创新联盟,采取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历经近一年半的时间实施科技攻关,实现了直线电机地铁列车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完全自主化,并实现了这些关键部件的产业化。据了解,此型直线电机地铁列车正准备申请20余项技术专利。

    据介绍,直线电机地铁列车在青岛下线后将应用于广州地铁五号线,具有技术先进、轻量化、安全可靠、舒适性高的特点,将通过一系列试验、运用考核后推广应用。列车采用6辆编组形式,车辆采用轻量化设计,比原有五号线地铁列车每列重量减轻了3吨,降低了能耗。车内的CCTV监视、信息显示、烟火报警等系统一应俱全。

    据了解,中国南车四方股份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所研制的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高档铁路客车等产品享誉海内外,它从2004年开始进入直线电机地铁列车市场,2005年底集成国外先进技术研制成功国内首列直线电机地铁列车,目前,已经向广州四号、五号线、六号线交付了69列(352辆)直线电机地铁列车,成为国内直线电机地铁列车交付数量最多的企业。

 
 
 相关链接
· 我国正式拥有高速地铁列车转向架自主知识产权
· 中国首列出口印度地铁列车在南车浦镇公司下线
· 最高时速达100公里的A型地铁列车在上海投入运输
· 发展改革委召开研讨会探讨地铁列车控制系统研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