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农业大省河南出台意见 将建三大标准化育种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4日 10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2月4日电(记者李钧德)为了稳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业大省河南近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计划在海南、西北和省内建设三个稳固的标准化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以加快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作为粮食生产大省,河南省农作物种业发展基础还较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全省700多家种子企业中,龙头企业少,研发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农作物种子繁育水平亟待提升,尚未建成集中稳固的繁育种子基地。

    意见明确要求,全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加强小麦种子繁育基地建设。在不同生态类型区建设标准化小麦种子繁育基地和现代化种子加工中心,确保小麦用种安全。同时,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种子企业在省内建设玉米、杂交水稻制种生产基地,在棉花、花生等大宗经济作物优势区域建设标准化繁育基地,确保种子有效供应。至2015年,全省要打造3至5家种子企业集团,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种子对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0%以上。

    除了建设省内种子繁育基地外,河南省还将在海南建设功能配套齐全、稳固的“南繁”基地,为全省种业科研单位搭建品种选育、试验、鉴定、生产和种质资源创新平台。建设西北制种基地,加快河南在甘肃、新疆、青海等地的玉米、棉花制种基地和省级油菜种子质量鉴定基地建设,5年内建成稳固的玉米、棉花制种基地和油菜种子鉴定基地。

 
 
 相关链接
· “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生物育种创新研究院”成立
· 我国杂交小麦育种技术进入大规模产业化应用阶段
· 河北旱稻育种取得新突破 比常规水稻节水90%
· 我国将大力推进航天育种服务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