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南京将办活动纪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4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4日 14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4日电(记者蔡玉高)记者4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为纪念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遇难74周年,南京将在5日至13日举行包括烛光祈祷晚会、和平法会、国际和平日集会、学术研讨会等12项活动。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血腥屠杀了30多万名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今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74周年纪念日。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介绍,自1985年建成开放以来,每逢重要的纪念日,纪念馆都会进行一系列悼念活动,在纪念遇难同胞的同时,也提醒世人不忘历史,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纪念活动主要包括“我的亲人在南京大屠杀中”征文活动、“抗战老战士报告会”、《铭记12·13展》开幕式、《日本新闻报道影印资料集》首发式、为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守灵暨烛光祈祷和平晚会、世界和平法会、“铭记历史与祈祷和平”万人签名活动、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南京大屠杀史辞典》专家聘任仪式、文物捐赠发布会、话剧《沦陷》演出和南京大屠杀史学术研讨会等。

    朱成山介绍,在12项活动中,将于12月13日举行的南京国际和平日集会是最主要的纪念活动。当天,南京各界代表5000人将在纪念馆悼念广场通过宣读和平宣言、撞响和平大钟、放飞和平鸽等形式,悼念遇难同胞,祈祷世界和平。

    据了解,日本友人大东仁将在13日当天向纪念馆捐赠一批非常有价值的南京大屠杀历史文物。

 
 
 相关链接
·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遗属及幸存者清明祭亡灵
·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名单墙延长工程竣工
· 清明前夕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17件珍贵文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