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现季节性缺血 红十字血液中心呼吁团体献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4日 15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李亚红)记者3日从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获悉,进入11月以来,北京市气温骤降,街头献血人数逐渐减少,但临床用血却有所增加,目前北京市血液库存量出现明显走低态势,血液供需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造成血液库存量下降的原因在于:一是血液本身的特性,不宜大规模长期贮存,二是北京市街头流动献血极易受季节、气候、公共事件、采血点周围环境等因素影响,凡遇流动人员减少,都会造成采血困难;三是适宜献血人群减少,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带来可献血人群相对减少,用血人群相对增多,北京目前亚健康人群增长迅速,高血压、脂肪肝等老年性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造成适宜献血的人员减少;四是献血组织、动员难度加大。

    据介绍,随着新医改深入开展,医疗保障水平提高,北京市临床用血量逐年增加,2006年至2010年用血量平均每年增长10%。2010年北京市献血总量142吨,这几年虽然存在冬夏两个献血淡季,但总体供需基本平衡。进入2011年,北京市卫生局、市区县献血办公室及各采供血机构虽然采取了多项措施,但今年上半年献血与去年同期同比下降4%,特别是11月以来,北京气温骤降,街头献血人数逐渐减少,血液库存量出现明显走低态势。

    为确保北京市血液安全足量供应,北京市卫生局、市区县献血办及各采供血机构采取了多项招募措施:一是加大淡季宣传力度;二是加大团体无偿献血招募力度;三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与关爱献血活动;四是加强临床科学合理用血管理。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呼吁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特别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部队等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北京市无偿献血事业,踊跃献血。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召开2011年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动员会议
· 六部门联手倡导无偿献血 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
· 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2011年无偿献血宣传月活动
· 解放军驻澳部队官兵第十二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