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深圳提出2015年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10%指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4日 16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12月4日电(记者赵瑞希)深圳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10%”的量化指标。

    这是记者从4日举行的深圳市建设“志愿者之城”动员大会上获悉的。

    深圳是一个拥有27万名注册义工的城市。在人潮拥挤的十字路口,时常可以见到身穿红马甲的义工在汽车尾气的包围中维持交通秩序。而大运会期间的127万名热情敬业的志愿者更是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为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深圳提出了建设“志愿者之城”的新口号。《关于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15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达到国际城市的先进水平,志愿者之城初步建成”的总体目标,并在社会参与、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志愿精神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到2015年,“全市志愿者人数达到常住人口的10%”。

    《决定》还提出在培育壮大社会组织、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的同时,要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并通过“打造志愿文化时尚”增强志愿文化的社会渗透力和时尚影响力。

    在大力培育发展公益性社会组织的同时,《决定》还提出要“强化对公益性社会组织的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其负责人管理、资金管理、年度检查、信息披露、查处退出等管理监督机制。”从而避免公益性社会组织成为少数人敛财的工具。

    此外,《决定》还提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推动公益性社会组织承接公共服务,逐步成为志愿服务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提供者。”

    《决定》特别关注到了学生志愿服务力量,提出“进一步壮大高校志愿服务队伍,引导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发挥青少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的生力军作用。”

 
 
 相关链接
· 深圳拟在3年内发放超百亿贷款为中小企业"解困"
· 深圳召开会议传达全省文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参观“深圳大运会档案陈列展”
· 海峡两岸紧急医疗救援服务平台在深圳正式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