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厦门市成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的“融合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5日 09时0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厦门12月5日电(记者 王凡凡、孟昭丽、项开来)来自台湾岛内的蔡心瑀如今是厦门理工学院的一名教师。一样的语言,一样的风俗习惯,一样事业单位聘用的教师身份,一样的福利待遇……让蔡心瑀感觉到厦门是一个温馨的家。

    “我愿意一直待在厦门,为推动两岸的文化、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做点事情。”蔡心瑀告诉记者。

    2007年,蔡心瑀来到厦门大学攻读文艺学博士。“我来之前还对大陆的生活有些不安,现在看来,除了教材繁简体字有所差别外,其他都一样。”蔡心瑀说,“如今我回到台北和师弟师妹们交流的时候,我都会说,厦门不仅气候宜人,风景迷人,更有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2011年在取得博士学位后,有着扎实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蔡心瑀,通过过厦门市的公开招聘政策,顺利被厦门理工学院设计艺术系聘用,在校担任教学工作。

    对于这个工作岗位,蔡心瑀有许多计划,“我要多促进台湾高校、台资企业和学校的合作,之前我在台湾有在大学任教的经验,也担任过台湾“教育部”的研究助理,对于两岸教育与学生的特点有比较深入的认识,我想要把过往在台湾所积累的一些教学理念和经验融合到这里的教学中。”

    “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大陆这几年尤其是厦门和台湾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我来内地求学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能留在这里工作,但在我毕业时,却遇到这么好的政策,真的很幸运。”蔡心瑀说。

    蔡心瑀说,“去年,我们同学已经有好几个留下来在厦门企事业工作。”

    近几年,厦门吸引了许多像蔡心瑀这样的台湾人才到厦门就业创业。在台胞子女就学、台胞就医等方面也制定优惠措施,让台胞能安心置业并居住生活。

    厦门市教育局在台生的学籍管理上将台生视同本市市民,优先解决台胞子女在厦就读问题,2006年起,在厦门市第一中学、厦门市双十中学和厦门市外国语学校等重点学校的初中部开设了台生班,在一些热门学校,预留出名额,解决台生的入学问题。厦门还尝试“台生中考免考政治”、“高中招生实行一定的加分照顾”,专门设立台生奖励专项经费,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台生予以资助。

    厦门引进了大陆首家台资医院厦门长庚医院。医院继承台湾长庚的先进管理经验,聘用部分台湾医师为台胞看病;由两岸艺人合作完成的60集闽南语喜剧《欢天喜地》近日在厦门卫视播出,剧中三分之一的演员来自台湾。

    台湾演员凯文说,“两岸交流越来越频繁,厦门和台湾隔海相望,两地气候、风俗甚至民众的生活习惯都很相似,自己很乐意作为两地文艺交流的传播者。”

    作为“十二五”时期厦门对台工作目标之一,厦门提出建设两岸同胞融合示范区,对台胞在厦置产置业、就学就业、居住生活等实行市民待遇,鼓励常住厦门台胞融入社区生活,进一步建立健全涉台法规规章,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

    “今后,一定会有更多台湾学生和台湾专才来厦门读书工作。”蔡心瑀说,“我现在正在写一些关于两岸教育文化交流的学术文章,将自己的思考与经验融入进去,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推动两岸的进一步交流合作。”

 
 
 相关链接
· 福建开通平潭至台中直航航线 打造两岸快捷通道
· "辛亥百年与两岸关系"征文活动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 “辛亥百年与两岸关系”征文颁奖仪式在京举行
· 王毅:“九二共识”不容否认 两岸关系不容倒退
· 第六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开幕
· 第六届海峡两岸台北旅展开幕剪彩仪式在台北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