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气象局:我国计划发展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5日 20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记者 林晖)记者5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我国将发展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

    中国气象局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5日至7日在北京联合召开我国风云卫星发展研讨会,探讨第三代气象卫星的发展方向、目标和内容,形成我国第三代气象卫星的发展框架。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在会上表示,我国第一代气象卫星解决了有无问题,摆脱了长期依赖国外气象卫星的被动局面;第二代气象卫星解决了基本业务能力问题,实现了从单个试验星到业务组网星的历史跨越。

    他说,发展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将进一步提高各类自然灾害及其衍生灾害监测效率,提供更高精度的定量探测资料;进一步提升对气候系统多圈层及其相互作用的长期连续观测能力,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提供科学依据;将进一步提高大气温度、湿度和风等要素的时空分辨率和观测精度,为提高数值天气预报准确率做好支撑;进一步增强气象卫星对整个地球环境的综合探测能力,准确监测地球环境、资源的动态变化,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服务。

    来自中国气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历经40年的发展,共成功发射11颗气象卫星,现6颗卫星在轨稳定运行。风云气象卫星已经在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自然灾害和环境监测、资源开发、科学研究等多个重要领域,以及气象、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航天和军事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相关链接
· 我国第三代风云气象卫星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中国气象卫星实现跨越发展 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 风云三号B星投入使用 我国气象卫星达先进水平
· 气象局局长发表文章:发展气象卫星 监测全球风云
· 我国气象卫星应用世界领先 为许多国家作出贡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