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我国大力推进南极天文台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10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6日电(记者 蔡玉高)记者6日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该台已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订南极天文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合相关研究单位共同推进南极天文台的建设工作。

    海拔4093米的冰穹A是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也是地球上气温最低点,被称为“不可接近之极”。冰穹A是目前地球上已知的天文观测条件最好之处。此前,紫金山天文台和极地研究中心在南极天文方面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合作,并与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初步完成了南极天文台选址工作和小型天文望远镜的建设。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做好“十二五”期间南极天文台建设的各项工作,双方在合作备忘录中进一步明确:联合进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南极天文台”建设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总体方案和关键技术预研;合作开展南极天文科考支撑技术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及进行极地科学和南极天文知识的宣传普及。

    对未来南极天文台的建设来说,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整合科研力量推进我国南极天文研究工作深入开展。

 
 
 相关链接
· 中国邮政12月10日发行《古代天文仪器》特种邮票
· 我国启动南极天文科考以来天文观测已获4项成果
· “南极巡天望远镜”2012年4月投入南极天文观测
· “南极巡天望远镜”将赴南极执行天文观测任务
· 8月17日:中国拥有第一台天文子午环
· 西藏羊八井天文观测站亚毫米波望远镜进入安装调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