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希望某些发达国家回到维护"议定书"正确轨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6日 21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中国代表团:希望某些发达国家回到维护《议定书》的正确轨道 

    新华社南非德班12月6日电(记者 陈勇 于大波 李建民)参加德班气候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第一副团长、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6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希望某些发达国家回到维护《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的正确轨道上,共同推动德班气候大会产生公正、平衡和积极的成果。

    当德班气候大会进入高级别谈判阶段,刘振民在评论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仍不接受《议定书》第二承诺期时,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希望所有发达国家都能支持《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安排,加拿大和其他发达经济体既有义务,也有能力支持第二承诺期,希望它们回应国际社会的要求。”

    刘振民表示,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在气候谈判中一直发挥积极作用。作为“77国集团加中国”和“基础四国”成员,中国既有自己的主张,也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和部分发达国家协商。迄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和《议定书》尚未得到有效、全面落实,中国主张气候谈判按“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公平原则,沿着《公约》和《议定书》走下去。

    刘振民强调,尽管中国代表团已表示“可以磋商2020年后有法律约束力的量化减排指标”,但本次大会的谈判重点,仍然是发达国家在2012年至2020年间的减排承诺,即《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2020年后的减排指标是新议题。

    刘振民说:“按照‘巴厘路线图’的授权,《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和第二承诺期之间不能有空当,这意味着德班气候大会必须首先就第二承诺期作出安排,完成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和坎昆大会没有完成的议程。”

    他还表示,与发达国家的绝对量化减排指标不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自主减排行动,以降低碳排放强度为目标。中国提出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0%至45%的目标,其力度足以解除某些发达国家对“环境整体性”的疑虑,受到国际社会的欢迎。

    刘振民说,目前各方代表团正在进行密集的双边和小范围多边磋商,大会议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我们对德班大会取得积极成果还是很有信心,包括对第二承诺期和绿色气候基金问题,相信能找到各方满意的安排”。

    他强调,不论德班大会产生什么结果,中国节能减排、自主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努力不会改变,“因为这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相关链接
· 中方愿与发展中国家共同维护《京都议定书》
· 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 曹健林会见丹麦气候、能源与建筑部副国务秘书
· 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介绍11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等
· 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批评某些国家立场倒退
· 两部门会商分析冬春气候对夏季粮油生产的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