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解振华:应进一步促进《公约》和《议定书》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7日 21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非德班12月7日电(记者 陈勇 于大波 李建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7日说,德班气候大会应进一步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维护和巩固现有原则及框架。

    解振华当天在大会的高级别会谈中发言指出,德班大会最重要的任务是完成“巴厘路线图”谈判授权,就《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明确安排,明确发达国家缔约方在第二承诺期继续承担量化减排指标,明确非缔约方发达国家在《公约》下承担与其他发达国家具有可比性的减排指标,全面落实《坎昆协议》共识,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细化适应、技术转让、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等方面的机制安排等。

    他说:“行动是最好的语言。”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各国领导人明确表达了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提出了各自的减排承诺或行动目标,对保证环境整体性具有重要意义。去年的坎昆大会就资金、适应、技术转让和透明度等问题达成了原则共识。国际社会期待这些承诺和共识能尽快转化为切实有力的行动,细化为公平、有效、便于操作的机制安排。

    解振华指出,发展中国家在面临发展经济和消除贫困等繁重任务的同时,已经尽其所能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作出了巨大努力。发达国家应当正视其历史责任和高人均排放的现实,切实承担率先大幅减排的责任,落实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义务和承诺。

    他说,“通往更美好未来的路就在我们脚下”,中国将全力支持德班大会按照“巴厘路线图”授权,就加强《公约》和《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作出公平、有效的安排,达成全面、均衡的成果;坚定支持南非政府按照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缔约方驱动的原则推动德班大会取得成功;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共同为德班大会圆满成功作出不懈努力。

 
 
 相关链接
· 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 联合国气候变化德班会议“中国角边会”启动
· 联合国气候变化德班会议“中国角边会”活动启动
· 德班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将举办"中国角边会"活动
· 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批评某些国家立场倒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