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两年来41家央企近半项目未报告职业病危害预评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8日 07时29分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国家安监总局通报对中央企业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的调查情况,通报显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等部分央企落实职业卫生“三同时”情况堪忧。

    职业卫生“三同时”是指职业安全卫生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预防、控制和消除建设项目可能产生的职业病危害,保护劳动者的健康权益。截至目前,共有85家中央企业按要求报送了调查表等有关材料。除实行零报告的44家外,41家中央企业自2009年以来共有589个经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和国务院授权的主管部门审批、核准或备案的建设项目。其中,编制了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并报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或备案的建设项目有311个,仅占52.8%。职业病危害预评价报告结论为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建设项目有72个,其中编制了职业病防护设施设计专篇并经行政主管部门审查的有37个,仅占51.38%。已投入运行的建设项目有80个,其中编制了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报告并经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竣工验收或备案的有40个,仅占50%。

    通报称,从调查情况看,多数中央企业能够认真执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特别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鞍钢集团公司、宝钢集团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央企业对该制度执行得比较好。但是,有一些中央企业尚未认真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据了解,仍有35家中央企业未上报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情况,包括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等。

    国家安监总局要求,地方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按照属地监管的原则,加强对中央企业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其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强化前期预防,从源头上控制职业病危害。(记者 鲍丹)

 
 
 相关链接
· 35家央企未上报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情况
· 河北强化责任机制全力抓好央企签约项目跟踪落实
· 大型央企93个项目相继落户 催生北京科技商务区
· 国资委通知做好2011央企财务决算及报表编制工作
· 国资委要求央企摸清家底 做好2011年度财务决算
· 促央企入冀 国资委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