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吴晓青:我国全面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8日 19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8日电(记者 顾瑞珍)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8日说,“十二五”期间,环保、商务、科技三部门将继续把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全面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

    记者从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在苏州联合举行的“第二次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三部门近期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建设50家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水平先进、示范性强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发展目标。目前全国共有60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获批开展建设,15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已通过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验收并被正式命名。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已覆盖我国东中西部的21个省份,涵盖综合类、行业类和静脉产业类3类园区。在国家层面,已经初步形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管理程序、标准和制度,在推动园区低碳发展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吴晓青强调,要完善体制机制和支持政策,建立和完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绩效考评制度和退出机制,确保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先进性和示范性。环保、商务、科技部门将在各自职能范围内,研究制定鼓励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的优惠政策,对于绩效显著的园区要给予一定的政策和资金倾斜。各地环保部门要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实行差别化的环境政策,在环评、总量、生态试点等方面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给予支持。要狠抓任务落实和建设实效。各园区要科学设定工作目标和指标,以淘汰落后产能,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发展,构建节能增效、污染减排生态产业体系为主要任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培育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等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绿色服务业,着力加强行业间物质、能量、信息的交换利用和基础设施的集成共享,培育多行业复合共生的产业集群。要逐级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将建设工作具体落实到重点工程和项目上,切实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废物资源化水平,减少各类污染物的排放,促进园区发展转型升级。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讲话中表示,科技部加大了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科技支持力度。鼓励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内适合条件的企业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园区内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推动园区技术交流与合作、人才引进和成果转化等工作。加大科技计划项目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支持。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要以创新为驱动,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生态工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相关链接
· 各界普遍赞成将PM2.5纳入《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吴晓青:维护海洋生态系统健康 加强陆源污染防治
· 周建:环境保护部将从五方面推动环保产业的发展
· 环境保护部就《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征求意见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