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1年中国食品安全法治高峰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9日 15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崔清新)为从完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和严格执法的角度探讨和研究我国食品安全难题,由中央政法委、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法学会主办的2011年中国食品安全法治高峰论坛9日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出席论坛并讲话。

    李建国指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重视依靠法治解决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但食品安全仍然是公众比较担忧的一个社会问题。近年来食品安全领域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所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加凸显了加强食品安全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李建国强调,从近两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食品安全法实施情况开展的两次全国范围的执法检查情况看,完善食品安全立法和改善食品安全执法,是当前加强食品安全法治建设的两大任务。实现这两方面的任务,都需要加强和深化研究工作。

    李建国指出,食品安全,人人有责。只有全社会广泛动员和参与,才能构筑起保障食品安全的严密防线。要充分发挥行政执法部门和司法机关职能,规范市场秩序,保障公平竞争,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全社会的监督,发挥新闻舆论优势。要积极鼓励群众举报,探索完善有奖举报制度。要增强全社会的法治意识、食品安全意识,营造保障食品安全的良好环境。

    论坛还发布了“首届全国食品安全制度创新最佳事例”。中央政法委、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10家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约300人出席了论坛。

 
 
 相关链接
· 农村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应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 天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研究食品安全、地铁建设等
· 江西省组建食品安全专家库 首批229名专家确定
· 卫生部:食品安全事故流行病学调查实行调查员制
·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第六次主任会议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