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西粮食总产量首破110亿公斤 比2010年增长9.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9日 17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2月9日电(记者 王飞航)记者9日从山西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该省粮食总产量首次突破110亿公斤,达到119.3亿公斤,比上年增加10.8亿公斤,增长9.9%。

    据统计,今年山西省粮食生产夏、秋两季均呈增长之势,尤以秋粮增幅最大。其中,夏粮总产为24.2亿公斤,比上年增长3.4%;秋粮总产为95.1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1.7%。

    山西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山西省粮食平均亩产为242公斤,比上年增长8.5%。其中夏粮平均亩产为221公斤,增长6.3%,秋粮平均亩产为248公斤,增长8.8%。因单产水平提高,全省增产粮食9.2亿公斤,占总增量的85%。

    今年以来,山西省提高了粮食直补、生产资料综合补贴标准,小麦补贴每亩提高4元,达到65元;玉米及杂粮补贴每亩提高3元,达到43元。随着惠农政策的落实,农民种粮积极性显著提高,2011年山西省粮食播种面积为4931.78万亩,比上年增加72.9万亩。据测算,有1.6亿公斤的增量是因面积增加而来,占到总增加量的15%。

    此外,粮食价格走高也有效激发了农民的种粮热情。去年以来,粮食市场价格保持上扬,特别是玉米市场价格不断攀升。较好的市场行情带来了较好的收益预期,农民种粮积极性随之增强。

 
 
 相关链接
· 山西省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 已冲破110亿公斤大关
· 陕西省粮食总产量实现“八连丰”并创历史新高
· 据初步统计2011年河北省粮食总产达到3172.6万吨
· 河北粮食总产喜获“八连增” 跨越3000万吨大关
· 江苏粮食喜获“八连增” 总产量较上年增产2.2%
· 财政部:2012年粮食风险基金中央补助款达315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