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成为各地文化发展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09日 18时3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桂娟、沈洋、马扬、黄浩苑、廖君、王骏勇采写)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以来,河南、江西、广东、吉林、江苏、湖北等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各省党委、政府纷纷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统一思想,领会全会主旨,制订出台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文化发展的具体目标及实施举措,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目标明确,特点各具,文化建设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围绕建设文化强省这一目标,河南省委有关部门在认真研究中原文化的特点和优势、如何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如何结合河南实际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如何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等问题的基础上,正在制定《关于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实施意见》,以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充分激发文化发展繁荣的动力和活力,充分释放文化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才能,真正使文化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引擎和重要支撑。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庚香说,中原经济区建设有着艰巨的文化使命——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使河南的文化建设进入了黄金机遇期,全省上下将齐心协力,叫响中原作家群、中原诗群、中原画派、中原书风、中原戏曲家群、中原摄影家群、中原学派等一系列中原文化品牌,打造昂扬向上的中原人文精神,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推进具有中原特质、中原特色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河南的文化圣地变成中国文化发展的重要区域。

    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充分学习领会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基础上提出,在未来的五年时间里,将以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文化建设为龙头,大力推进文化大省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以城带乡、良性互动新格局。

    到2015年,江西省将实现城市中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数1个,乡乡建有综合文化站或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村村建有文化活动室或农家书屋,形成纵贯全省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同时继续加快推进全省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村级文化活动室或农家书屋建设等重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工程。

    拥有楚文化、三国文化、巴土文化、红色文化等一批极具区域特色文化的湖北省,为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正在制定并即将出台《湖北省“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十二五”文化改革与发展建设的思路,湖北文化强省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是:到2015年底,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发展环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消费在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中的比重明显提高,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文化市场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以上;现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体系不断完善,文化创新能力大大增强、精品力作大量涌现,精神文化产品更加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湖北武汉软实力明显提升。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今后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多省在全会后部署今后文化建设工作时,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重要内容。

    江苏省近期发布了以“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为内涵的“江苏精神”,围绕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出了八大行动计划,旨在文化惠民服务、创作生产、产业竞争、改革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培育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力量支点。

    据江苏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介绍,江苏在文化建设工程中提出的八大行动计划分别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行动、现代传播体系建设行动、繁荣发展文化创作行动、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提升行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行动、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行动、加快文化“走出去”行动、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行动。在这八大行动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行动被摆在首位,就这一行动中的一系列具体内容,如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思想、江苏人的精神建设、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动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等,江苏省也都做了具体部署。

    吉林省同样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部署今后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他们根据六中全会的要求,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省文化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将具体组织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现代传播体系建设、公共文化强基惠民、历史文化资源建设、文艺创作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提速等六项重点工程。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工程将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持续开展“爱祖国、爱吉林、爱家乡”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倡导和培育“创新、公正、包容、守法、诚信”等价值取向。

    加大资金投入,制订优惠的文化发展政策,将全会精神全面落于实处

    十七届六中全会之后,各省真抓实干,纷纷加大文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文化发展的优惠政策,将全会精神全面落到实处。

    广东省提出,从2012年至2015年,将在原已安排的文化建设经费基础上,再拿出25亿多元专项资金,支持14项文化改革发展重点工作项目,并推动落实多项支持文化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

    这14项文化改革发展重点项目具体包括加强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加大投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大省财政对欠发达地区乡镇文化站的补助力度、推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对农村文化协管员予以补助、鼓励民办博物馆建设等。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健说,广东还将切实落实支持文化事业经费不得低于财政支出1%和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经费用于社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定。对符合规定的文化创意企业和捐赠文化公益事业的企业予以相关的税收减免优惠政策。

    江苏省刚刚公布的“文化建设工程主要指标体系”也明确要求,公共文化财政支出增幅要高于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增幅,文化产业投入增幅要高于第三产业投入增幅,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资金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他们还出台了“文化发展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文化发展、政府投入、文化服务、文化消费做出了具体要求,把精神文化建设作为党委政府的硬任务落实到位。

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解读:如何构建统筹协调、责任明确、
功能互补、覆盖广泛、富有效率的舆论引导格局?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现在,社会舆论多层次、多变性特点日益突出,媒体分众化、对象化趋势深入发展。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需要充分整合各方面力量,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提高科学化、制度化水平。《决定》指出,要“以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为主,整合都市类媒体、网络媒体等宣传资源,构建统筹协调、责任明确、功能互补、覆盖广泛、富有效率的舆论引导格局。”  >>>详细阅读 

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 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综述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张宗堂 华春雨)高举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奋进号角。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面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自觉性、坚定性。

    伴着全会吹响的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号角,各地各部门在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家民委直属机关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 打造文化大都市--京津沪渝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 福建省各地掀起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 四川省委宣讲团赴部分机关企业宣讲六中全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