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俄罗斯和印度科考站向我南极科考队伸出援助之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0日 10时1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雪龙”号12月10日电(记者 黄小希)当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因直升飞机失事遇到运输困难后,事发地附近的俄罗斯和印度科考站向中国科考队伸出援助之手。

    9日上午,中国科考队领队李院生拜访了距中国南极中山站不远的俄罗斯“进步”科考站。在介绍直升机损毁等相关情况后,李院生请俄方协助清理失事直升机,并希望俄方代为联系附近的印度“巴拉提”科考站,请印方派出其租用的直升机,帮助中方卸运内陆科考队的部分物资和运输前往中山站度夏的队员。俄“进步”科考站站长当即表示将积极与印方联系,并尽快答复。

    当地时间9日17时左右(北京时间9日20时左右),俄方站长带着印度“巴拉提”科考站站长和直升机机组人员等造访中山站。在了解中国科考队面临的困难后,“巴拉提”站站长答应了中方的要求。

    当地时间9日18时左右,一架由印度“巴拉提”站派出的直升机飞抵“雪龙”号科考船上空。它在1个多小时里飞行5个架次,将14名队员送往中山站,并将重达3吨的内陆科考队冷藏食品等物资运往位于南极内陆的出发集结地。

    “俄罗斯‘进步’站和印度‘巴拉提’站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李院生领队说,随着冷冻食品等运抵南极内陆出发集结地,内陆队的物资运输工作全部完成,26名内陆科考队员将按原计划前往南极内陆地区。

    此外,中山站度夏科考的物资也于此前全部运抵中山站。剩下的卸货任务中尚有中山站能力建设所需的部分钢结构、沙子、水泥等建筑材料待运。

    承担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货物和人员运输的“雪鹰”号直升飞机于当地时间8日晚9时20分左右(北京时间9日零时20分左右)在海冰区上空失控,飞机损毁,已无法进行运输作业,但飞行员平安归队。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相关链接
· 第28次南极科考队全力营救损毁"雪鹰"K32直升机
· 南极无夜卸货无眠—第28次南极科考队中山站卸货
· 第28次南极科考队启动海冰卸货
· 第28次南极科考队启动海冰卸货 预计半个月完成
· "南纬60度万岁"——第28次南极科考队穿越西风带
· 第28次南极科考队遇到本航次首座冰山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