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经全面自查“两基”各项指标已达国家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0日 17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2月10日电(记者 陈健、杨皓)记者10日从四川省接受国家“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督导检查工作汇报会上了解到,经过全面自查,四川省“两基”各项指标到2010年已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100%,青壮年非文盲率超过98%。

    据四川省政府提供的数据,到2010年,四川省以石渠县实现“普九”为标志,全省181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两基”验收,“普九”人口覆盖率达到100%。经过全面自查,到2010年,四川省“两基”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普及程度全面达标,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经费保障有力,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切实加强,扫盲工作成效显著。2010年,四川省青壮年非文盲率为98.13%,脱盲人口巩固率达到96.29%。

    近年来,四川省加大投入力度,切实履行政府对教育的法定责任。2007年至2010年,全省共计投入义务教育经费1427亿元。省级财政依法做到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并全额用于教育;中央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用于教育的比例达到50%以上。

    汶川特大地震给四川教育带来了巨大损失,在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中,四川始终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截至今年9月30日,全省学校灾后重建任务胜利完成,各个重建学校都是高标准设防,成为灾区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可供震时避险的场所。通过灾后重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际之间的办学条件更加均衡。

    据介绍,四川将继续把“两基”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到2012年,在全省经济社会发达县和义务教育示范县,率先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相关链接
· 中冶十九冶承建四川蜀都新邨人才房项目封顶
· 旅游局宣布四川通过旅游标准化试点省的评估验收
· 旅游局:四川通过旅游标准化试点专家评估验收
·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四川捐建红军小学
· 四川通报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实施成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