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建湖泊健康监测评价体系对湖泊"定期体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1日 19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11日电(记者蔡玉高、邓敏)记者11日从正在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湖泊论坛上获悉,为更好地保护湖泊资源,我国将建立湖泊健康监测评价体系,实现对所有重要湖泊的“定期体检”。

    我国是一个多湖泊国家,也是世界上湖泊类型最多的国家之一。据统计,全国现有湖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的天然湖泊2939个,总面积8.41万平方公里,湖泊淡水资源量约占全国水资源量的8.5%。其中湖面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的大型和特大型湖泊26个,面积占全国湖泊总面积的45.8%。

    相关专家表示,当前,受气候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湖泊生态系统正面临严峻考验,水质恶化,泥沙淤积,湿地萎缩,调蓄洪水能力降低,水生生物资源衰退,每年有20个天然湖泊消失。

    水利部部长陈雷在论坛上透露,未来一段时间内,针对湖泊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我国将坚持预防为主,建立湖泊健康监测评价体系。在大规模开展湖泊健康评估工作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要积极开展试点,总结规律、积累经验,建立湖泊健康评估的基本方法、技术标准体系和工作机制,最终实施对所有重要湖泊的“定期体检”。

    与此同时,我国将完善湖泊水量、水质和水生态系统监测计量系统建设,加强对湖泊水文水资源、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特性的监测,为开展湖泊动态管理保护奠定坚实基础。

    陈雷表示,我国还将坚持改革创新,建立健全湖泊管理体制机制。分级制定湖泊保护名录,建立政府负责、分级管理的湖泊管理保护责任体系,实行湖泊管理保护绩效目标管理。健全湖泊管理保护投入机制,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公共财政投入的引导作用,积极探索湖泊治理保护生态补偿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孟伟在论坛上表示,我国最快于明年开始启动全国九大湖库生态安全评估,“提出综合治理措施”。按照“区分轻重缓急、有步骤有计划”的原则,项目安排首先开展全国重点湖泊水库生态系统调查、评估,在其基础上,全面研究制定湖库生态安全保障方案。

    首届中国湖泊论坛于10日至11日在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湖泊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大会期间,来自我国湖泊研究领域的800多位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聚焦湖泊未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达成广泛共识。 

 
 
 相关链接
· 水利部长陈雷出席首届中国湖泊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 首届中国湖泊论坛暨第九次江苏科技论坛在宁举行
· 中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全面展开
· 王国生主持会议部署湖泊保护有关问题和具体措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