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洋一号”创我国大洋科考船舶动力保障之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1日 21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2月11日电(记者 张旭东)执行中国第22航次大洋科考的“大洋一号”船11日上午圆满完成任务并顺利返回青岛。此次“大洋一号”船舶主机累计工作9845小时,创我国大洋科考史上单航次船舶动力保障之最。

    22航次船舶保障方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副局长刘心成11日介绍,此次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共派出150余人负责“大洋一号”环球科考的航行安全、科技装备、日常生活、海况预报、思想政治和组织指挥等工作。在保障科考队员安全、顺利完成科考任务的同时,还尽可能使科考人员在船上生活得舒适。

    据介绍,“大洋一号”去年12月8日从广州起航,历时369天,经历9个航段,穿越印度洋、大西洋和太平洋三大洋,航程64162海里,船舶主机累计工作长达9845小时;动力定位累计使用297次,累计工作1511小时。不仅创下我国大洋科考史上单航次船舶动力保障之最,也是历年来单航次科考船舶操纵之最。

    创下大洋科考船舶动力保障之最的数字并非容易。“大洋一号”轮机长刘军说:“数字源自汗水,源于保障人员的默默无闻和辛勤劳作。仅第二航段,轮机部就完成大小检修项目145项,扩大自修项目82项。其中除锈957平方米,油漆3961平方米,查出并解决伙食冰库各类故障9次……”

    刘心成说,如果算上正式科考前的海试,大洋22航次共历时440天,其中船长曹业政负责海试至第4航段,历时232天;船长甄松刚负责第5航段至第9航段,历时208天。特别是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派出的船医王兴海、厨师王关平和实验部工作人员张建华,全程参与了440天的科考。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苏新是第2航段样品管理员。她告诉记者:“厨师王关平手艺特别好。连续在船上航行,后期蔬菜就比较紧缺,但是大厨光面食就能做出好几种,有馒头、花卷,有时早餐还有烤面包。”

    “大洋一号”海洋科考船是我国第一艘现代化的综合性远洋科考船,今年已经有27年的船龄。自1998年归属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管理以来,先后执行了13次远洋调查和大陆架勘查的多个航次调查任务,能在未来10年至15年满足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资源研究开发需求。

 
 
 相关链接
· “大洋一号”在第22航次科考中实现了十大突破
· "大洋一号"完成我国最大规模环球大洋科考返青岛
· 我国大洋科考“大洋一号”新发现16处海底热液区
· “大洋一号”圆满完成第22航次科考任务载誉凯旋
· 国家海洋局:"大洋一号"船完成菲律宾海科考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