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3日 15时4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2月13日电(记者 毛振华)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高效能计算机及网格服务环境”重大项目——“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研制”,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通过验收。作为项目主要成果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其研制和后续使用得到了验收专家的肯定。

    据了解,“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研制”重大课题,由国防科技大学联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浪潮(北京)电子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承担。

    课题负责人国防科技大学研究员徐炜瑕介绍,科技部2009年正式下达了研发任务,经过1年多努力,课题组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天河一号”。该系统在2010年第36届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名列榜首。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介绍,在应用上,“天河一号”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业务主机和中国国家网格计算主节点,已成功在石油勘探、高端装备制造、基础科学研究、生物医药、动漫设计等领域为用户提供服务。

    “以石油勘探为例,一组地质数据的测算时间由过去的30天缩短为如今的1天,大大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刘光明表示,“天河一号”还为美国、加拿大、瑞典等国外的用户提供了超级计算服务。

    在课题验收过程中,来自中科院、国家气象局、清华大学等机构的专家认为,作为“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系统研制”的最大成果,“天河一号”实现了最初的设计目标和构想,有力带动了高科技服务产业和高端信息产业的发展。

 
 
 相关链接
· 我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对外服务用户近300家
· “第二届全国盲人计算机大赛”决赛在京举行
· 我国首台性能超千万亿次计算机“星云”开通运营
· 超级计算机“星云”下月在深圳超算中心开通运行
· 国家计算机网络入侵防范中心发现数个高危漏洞
· 中国审计学会计算机审计分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