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暨科研院所研究基地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3日 19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2月13日电(记者 秦晴)12日,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暨科研院所研究基地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挂牌成立,此举标志着云南滇金丝猴保护和研究将逐渐步入国际化、科学化、合理化轨道。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谢红芳介绍,该局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对滇金丝猴保护进行专项研究,由于生存环境不断改善、偷猎现象基本杜绝,加上保护工作的有效推进,如今保护区内滇金丝猴的数量不断增多,种群出现恢复性增长,从1983年建区时的500余只增加到1300只左右。

    尽管保护工作取得了极大的成效,但滇金丝猴自身生活习性的特殊性决定了这一生物种群的生存状况艰难,人类社会发展的扩张挤压导致了发展与保护的矛盾突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要依靠先进的科学理念和科学探索。

    出席活动的国家林业局有关领导表示,国家林业局批准在保护区建立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下一步各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的相继进驻,将共同打造滇金丝猴研究与保护的国际化平台,建立科学合理、良性高效的滇金丝猴保护管理体系,努力把滇金丝猴的研究、保护、管理和发展引入国际化、科学化、合理化的轨道,为探索一条中国濒危野生动物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道路创造条件。

    据介绍,研究中心建成后,将力求达到对滇金丝猴生长、生活规律及其栖息环境进行深入系统的科学研究和监测管理的目的,并不断提升其研究、保护和管理水平。以研究中心为平台展示研究成果,对人们开展形象宣传教育,使之成为独特的科考旅游及生态旅游产品,促进保护区科考、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带,是我国低纬度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保存比较完整的原始高山针叶林区,是中国现有面积最大的以保护滇金丝猴及其生存环境为目的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相关链接
· 云南滇金丝猴研究中心在白马雪山保护区成立
· 云南黄金产量连续4年居全国第3 产值首次超百亿元
·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成立 将在湄公河联合执法
·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水上支队在云南西双版纳成立
· 云南:对创建巩固不力的省级生态乡镇一律摘牌
· 云南开展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群众利益群众工作教育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