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南有望率先实现就医、金融等五大领域“一卡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4日 11时2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12月14日电(记者 双瑞)13日,河南省卫生厅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8家银行签署《河南省居民健康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预计今年年底前后,全国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居民健康卡将在河南诞生,居民可实现就医、金融等五大领域“一卡通”。

    据了解,河南是卫生部确定的居民健康卡唯一试点省份。按照设计,河南省居民健康卡是一张整合新农合卡、金融卡和医疗就诊卡为一体的复合卡。

    医疗方面,持居民健康卡,通过自助终端设备,可实现远程预约挂号、预约诊治、预约住院等医疗服务。同时,居民健康卡存储个人基础健康信息和身份识别信息,可简化患者就医流程、杜绝重复检查等。

    此外,该卡支持金融功能,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存取款方便自由。居民健康卡预留了大量“接口”,未来持卡消费领域可扩展到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各领域。

    河南省居民健康卡总计可在五大领域实现“一卡通”:居民个人应用、综合医疗机构应用、基层卫生机构应用、金融应用和新农合应用。据介绍,该卡的办理将先从河南省7800万农民开始,然后逐步覆盖城市居民,预计明年年底在全省全面铺开。

 
 
 相关链接
· 河南省将推行惠民资金支付方式“一卡通”改革
· 江西全面实施社保一卡通及金保工程二期项目
· 重庆参保人员看病就医实行“一卡通” 实时结算
· 广东联网收费片区将合并 跨区域行车“一卡通”
· 河北邢台推行建筑一卡通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
· 浙江将初步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结算“一卡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