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南“免费律师团”为农民工提供全天候法律援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4日 16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2月14日电(记者 帅才、谭剑)春节临近,又到农民工讨薪官司的高发期。14日,由湖南省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发起的“为农民工免费讨薪”专项法律服务在长沙启动,40名律师组成的“免费律师团”向社会公布了热线电话,承诺为全国各地的农民工提供24小时免费法律援助。

    活动发起人秦希燕介绍,此次专项活动期间,律师团设立专项法律服务办公室,每天轮流安排3位以上律师,免费为农民工讨工资提供法律咨询。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案件,一律优先受理,对事实清楚的案件,一律当天受理,当天讨薪。律师团承办的每一件讨薪案件均欢迎媒体和社会监督。

    秦希燕说,由于地位相对弱势、维权意识不强等原因,一些农民工的权益受到侵害。近年来,各级政府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虽然高度重视,每到岁末年初,相关部门都会组织专门行动帮助农民工讨薪,但这些行政手段并不具备稳定性和长期性,加之现行法律法规对处理欠薪行为的规定仍存在一定的缺陷,因此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秦希燕等律师承诺,作为律师群体,高度重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发挥职业特长,为农民工提供更多的帮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秦希燕建议,农民工提高法律意识,依法维权、理性维权。通过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保存证据,减少纠纷。

    “在讨薪过程中,我们承诺重在协商,重在调节,使欠薪单位心服口服;但是,如有恶意欠薪者,暴力殴打讨薪者,我们将不惜一切代价,运用法律武器,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自2003年至今,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已连续9年开展为农民免费讨薪活动,为超过1.5万次的农民工免费提供了法律咨询、进行调解以及免费受理诉讼案件,帮助农民工成功讨回被拖欠工资1.2亿元。

 
 
 相关链接
· 江西省要求农民工集体讨薪须当天立案一周结案
· 深圳市住建局回应“禁止农民工上访讨薪”规定
· 上海市探索构建长效处理机制帮助农民工“讨薪”
· 山西省利用工资保证金制度帮助农民工讨薪
· 沈阳警方帮助农民工讨薪追回拖欠工资达1.4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