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邢台建筑行业“一卡通”消除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4日 16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4日电(记者 曹国厂、张硕)为消除建筑行业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河北省邢台市在建筑领域推行建筑劳务实名制“一卡通”系统,实现了系统监管与建筑市场监管、与施工现场监管两者有机结合,既破解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又保证了工程质量安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记者从邢台市建设局了解到,邢台市建筑劳务实名制“一卡通”实施以来,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完善,涵盖了工程项目、参建单位、施工合同、劳动合同、企业人员、技能培训、从业流动、工资发放以及信息采集、查询、统计、预警等诸多功能,能够详细掌握建筑施工企业人员各项信息。

    邢台市建设局局长田留双介绍,“一卡通”系统可自动对有派遣无考勤、有考勤无工资发放、应发与实发不符等异常情况预警提示。

    如果用工企业一个月没发工资,系统就会自动显示黄灯预警;三个月没发工资,就会自动显示红灯预警。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通过“一卡通”系统对项目建设、人员流动、持证上岗、农民工工资发放等信息实时监控,如果发现异常报警,监督部门就会介入调查和督促企业发放工资,或动用工资保证金给农民工发放工资。

    田留双说,此举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由事后清欠转变为源头防欠;二是由举报查处转变为实时监控;三是由行政部门单一排查转变为行政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综合管理。

    据介绍,该卡除具有存取款、转账、消费、理财等全面金融功能外,新增了养老、医保、失业等五保合一的功能区,还预留了乘公交、刷卡购物等方便农民工生活的服务区,用途十分广泛。

    截至目前,邢台已在全市所辖21个县(市、区)、190家企业、200个建筑工地推行“一卡通”。

    据了解,邢台市建筑“一卡通”做法已在河北省全面推广。

 
 
 相关链接
· 冀中能源邢台矿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开工
· 河北邢台推行建筑一卡通破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
· 首届中国核桃节在河北邢台开幕
· 张庆黎到邢台宁晋和临城县就新农村建设进行调研
· 邢台:"蚊虫叮咬会否传播艾滋病"问倒四成大学生
· 河北邢台:眼镜产品抽检合格率96.2%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