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将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构筑生态屏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4日 19时4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2月14日电(记者 刘海、杨华)近日,《四川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20年)》经四川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12月14日,四川省环境保护厅、四川省林业厅等联合通报了行动计划,该计划首次在四川划定了1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域,将用10年时间加强保护与拯救,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努力构筑生态屏障。

    四川一直以来都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但随着人口剧增和自然资源过度开发,四川各类生态系统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据调查,四川岷江上游的鱼类已从上世纪50年代的40种下降到如今的16种,国家二级保护鱼类川陕哲罗鲑已在汶川河段消失,引以为自豪的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种群隔离,生存环境范围缩减。目前,四川境内极危物种136种,其中植物120种、脊椎动物16种,一些外来物种的入侵也加速了对生态系统的破坏。

    多年来,四川省已经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保护大熊猫及其栖息地、湿地保护等多项工程,取得一定成效,但相关法规体系不完善、物种资源家底不清、监测和预警体系尚未建立,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为此,经过两年时间四川编制了该行动计划。

    据介绍,该行动计划分三阶段实施,到2012年,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研究生态补偿机制及制定相关政策,规划并建立一批生态功能区和保护优先区;到2015年,完善相关数据库,初步建立监测与预警网络体系;到2020年,多样性保护纳入全省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生物多样性受威胁及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得到遏制。

    在综合考虑生态系统类型的代表性、特有程度以及物种丰富程度、受威胁影响、经济科研价值等因素的基础上,该行动计划首次在四川全省划定了1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包括岷山、若尔盖湿地、贡嘎山等区域。

 
 
 相关链接
· 四川:前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首破400亿美元大关
· 四川:到2015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
· 四川:逾10万文化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网点覆盖全省
· 四川今年146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 四川要求排查重点行业和发生过拖欠工资问题企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