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香港正密切监察新型甲型流感病毒H3N2事态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4日 20时1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2月14日电(记者 曾繁娟)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14日表示,当局一直密切监察近日在美国发现的新型甲型流感病毒H3N2(S-OtrH3N2)的事态发展,已去信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疾控中心了解情况,并做好相关的应对准备。

    当日举行的立法会会议上,有议员指出,近期美国卫生部门对一种由H1N1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基因变种而成的新型H3N2(S-OtrH3N2)流感病毒表示关注,认为该变种新型流感病毒综合了一般人类流感、H5N1禽流感及H1N1型流感病毒的基因,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并有机会出现大规模暴发。该议员就此咨询政府有否注意此情况,以及有何准备。

    周一岳在书面答复时指出,根据世卫组织及美国疾控中心的资料,美国自今年七月以来已经录得11宗感染此基因重组病毒的个案,所有患者已经康复,大部分病情较轻。由于该病毒与人类流行的甲型流感(H3N2)病毒并不相同,目前季节性流感疫苗只能在成年人中提供该病毒的有限度交叉保护,对幼儿则未起保护作用。

    周一岳说,迄今,在香港并没有发现有人感染该种在美国出现的H3N2(S-OtrH3N2)甲型流感病毒。

    周一岳表示,特区政府已采取多方面的措施预防及控制流感暴发,并已制订《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的架构》,详列香港应付流感大流行的指挥架构、预备及控制措施。其中包括多项就新型流感以至流感大流行时的预防及控制措施,如加强疫情监测、迅速诊断、维持医疗服务、推广基本防护措施如个人及环境卫生,以及风险通报等。

 
 
 相关链接
· 北京市启动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448家门诊全部开放
· 北京市448家门诊为老人、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 国家首席兽医师称:中国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 疾控中心:我国流感流行趋势平稳 将持续监测分析
· 农业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禽流感防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