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科研信息化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支撑与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5日 19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从15日在京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科研信息化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我国开展科研信息化建设以来取得巨大进展,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服务。

    科研信息化是指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促进科技资源交流、汇集与共享,是变革科研组织与活动模式、推动科技转型的一个重要手段。我国科研信息化工作始于上世纪90年代中叶,十几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展,相继建成了中国科技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研制成功了千万亿次高效能计算机,以科技资源整合和共享为重点的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在自然科技资源、科学数据和文献等方面为科技信息共享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同时,我国对海量数据处理、网络虚拟计算环境、大规模并行计算方法与支撑框架、下一代互联网等一批重要项目的部署,为解决科研信息化所面临的关键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我国还在环境、流体、高能物理、计算化学、生物信息等领域开发了一批应用示范系统,在探索网络环境下科研新模式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研讨会上,中科院、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科研信息化蓝皮书2011》,系统展示了中国科研信息化整体发展情况和推动中国科研信息化的进程。蓝皮书针对科研信息化的网络环境、超级计算环境、数据环境,以及科研信息化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实践的现状与趋势进行了客观阐述,针对科研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与态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和探讨。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教育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来自有关部委、科研院所、高校、知名IT企业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表示,我国已将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到战略高度,我国科研信息化将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为契机,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相关链接
· 统计局:2011年度全国统计科研计划项目立项公示
· 中国电科研发JHQ-400型激光划切机通过用户考核
· 贺化会见埃及高教科研技术部副部长马吉德一行
· 京津区域监测PM2.5 数据将用于科研暂不对外公布
· 国防部:我国航母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实验
· 中国航母平台11月29日再次出海开展相关科研试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