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安部:公安机关要尽最大努力维护校车交通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5日 20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史竞男、邹伟)公安部日前表示,各级公安机关和交管部门要深入开展校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最高的路权为校车提供保障服务,以最严的措施查处校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尽最大的努力维护校车交通安全。

    记者在15日公安部召开的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视频会议上了解到,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和交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把好校车驾驶人安全资格审查、校车安全状况检查、路面通行执法和责任主体监督“四关”,对校车安全隐患进行深入排查整治。

    据悉,针对当前校车事故频发问题,公安机关将会同教育行政等部门对校车驾驶人开展逐一审查,坚决清退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校车驾驶人,特别是对无证驾驶、准驾车型与校车不符,以及不具备相应车型3年以上驾驶经历的,一律禁止驾驶校车;尽力选配经验丰富、品行端正、责任感强的驾驶员驾驶校车,对他们既严格管理,也优待善待。将全面检查校车安全技术状况,对未登记备案、擅自改装和加装座椅、安全性能不过关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立即停运整改,直至达标后才允许运行。将会同交通、教育、安监等部门,对校车行驶路线及沿途道路进行一次深入排查,对校车台账、校园安全管理、校车随车照管人员、校车驾驶人和学生安全教育等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详细检查,抓好各项道路安全设施的完善整改和校车管理制度的落实。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目前《校车安全条例(草案)》正在征求意见,各地要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尽全力先做起来。要明确校车的优先通行权,把保障校车优先通行作为道路执勤工作的重要任务,允许校车在公交专用车道以及其他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但允许公交车辆通行的路段行驶,在未设置校车停靠站点的路段可以在公交站台停靠。要积极倡导全社会自觉礼让校车,努力营造关爱学生、礼让校车的社会氛围。要进一步深化“护卫天使”行动,充分发挥交警护学岗、女子交警队的作用,加强对校车的安全检查,并为学生儿童上下学提供安全服务。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深入调查研究,努力推动校车安全源头性、基础性问题的解决。要提请党委政府统筹校车发展与教育资源分布,针对农村地区撤点并校带来的校车需求增加、“黑校车”、校车超员等交通安全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建议。要建议党委政府组织校车公司化、集约化、专业化经营,规范校车安全管理,降低校车运营的安全风险。要构建校车安全社会管理机制,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建立学校、家长、基层组织、群众代表、民警等共同参加的校车安全监督机制,发动广大群众特别是学生家长积极举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形成强大的社会监督力量;同时要会同教育部门编制校车安全手册,加强安全行车教育,实行严格规范管理,全力为学生出行提供安全的交通条件。

    “保障校车安全事关学生儿童的生命安全,事关千万个家庭的幸福,事关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和公信力。公安机关将会同教育、交通等部门,全力为孩子们建设一条平安大道。”黄明说。

 
 
 相关链接
· 公安部督办重庆"4·20"特大"地沟油"案件透视
· 公安部:中国成立专业警队参与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
· 公安部召开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专项行动推进会
· 公安部交管局:醉驾入刑七个月全国查获酒驾20万起
· 公安部:两个特大拐卖儿童犯罪团伙被成功摧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