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2011年前10月多数地方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稳中有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6日 07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杨维汉)记者从15日召开的2011年行政复议年度工作会议上获悉,根据各地方、各部门提供的今年前10个月的数据显示,多数地方的行政复议案件数量稳中有升,特别是省级政府收到的行政复议案件上升势头明显。

    据国务院法制办统计,19个省级政府的收案数量比去年同期都有所增加,其中12个省级政府收案数量增幅超过10%,其中宁夏、福建、湖北、江苏等省区增幅较大。一些国务院部门收到的案件也快速增加,如公安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收到的行政复议案件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

    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说,面对当前各种矛盾纠纷多发高发的态势,衡量行政复议是否真正发挥作用,既要看行政复议的受案数量,又要看通过行政复议解决的案件是否具备一定的质量。

    据了解,针对行政复议案件上升的情况,不少地方和部门在挖掘自身潜力、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围绕如何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依法稳妥化解行政争议上下功夫。一是更加注重实地调查、公开听证;二是更加注重有错必究,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三是更加注重调解和解,实现结案方式灵活多样;四是更加注重典型案例引导,促进同类案件办理结果基本一致;五是更加注重通过办理个案规范行政执法,做到“纠正一错、规范一片”。

 
 
 相关链接
· 湖北省发布国内首部省级政府行政复议“白皮书”
· 全国民政行政复议应诉理论与实务培训班在滇举办
·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承办国务院部门行政复议协作会
· 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土资源行政复议法律文书示范文本》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