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福建创新基层宣讲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6日 09时58分   来源:新华社

奏响“大合唱”——
福建创新基层宣讲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纪实 

    新华社福州12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来建强、涂洪长) 福建省精心打造四支宣讲“轻骑兵”,搭建起一个推动中央精神向基层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传播的“大舞台”,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奏响了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层“大合唱”。

    打造“轻骑兵” 搭起“大舞台”

    为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迅速宣传到群众中去,福建省委主要领导挂帅,组建媒体宣讲、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和业余宣讲四支“轻骑兵”。

    这四支队伍以群众观点、群众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灵活机动地在全省各地宣讲全会精神。一批媒体负责人和编辑记者结合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依托550多个基层联系点,走到普通劳动者中间,引导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福州市各地宣讲团和理论宣讲小分队协同作战,采用“菜单式、点播式”个性化服务,集中20天时间完成全市1.1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宣讲;各地各级文化单位运用快板、小戏等演出节目,使得全会精神更为具体化、形象化;全省1.4万多名村级文化协管员扎根基层,进村入户开展宣讲活动。

    福建省积极拓展宣传平台,把高端论坛与百姓讲坛结合起来,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起来,把文化阵地与农村“三堂”(祠堂、庙堂、废旧礼堂)结合起来,把社会宣传形式与理论进基层结合起来,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宣讲网络,推动全会精神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传播。

    闽西北广大农村地区是“三堂”的集中地,这些地区为把“三堂”变成“理论学习角”,充分抓住农村节庆、赶墟日等时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进农家”活动。三明市推出了“庙会新风、祠堂新貌、农谣新唱、喜事新办”活动,使基层文化阵地成为文化惠农的“宣传站”。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中共福建省委提出,宣讲团务必要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高校,在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互动中,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在“四进”活动中,宣讲团认真倾听基层声音,强化百姓视角,力争让每一场宣讲都契合听众心声。在福州军门社区,宣讲团结合社区实际,引导居民热议健全社区文化活动场所之策,畅谈增强社区文化活力之道。在泉州南安市蓉中村,围绕“农民需要什么文化产品”等话题进行专题宣讲,气氛热烈。

    宣讲活动深入基层的过程,也是回应关切、解疑释惑的过程。在福建师范大学和莆田市,宣讲团围绕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保护传承传统剧种等问题,既生动讲解,又认真回应;既深入阐释有利条件,又讲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既讲怎么看,又讲怎么办,解答了一些困惑,增强了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信心。

    在宣讲中,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满腔热情地出谋划策,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供有益启示。比如,农村干部建议在基层文化建设中更好发动各方力量,企业家建议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文化产业政策,大学生建议完善文化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等。

    “四个融入”增强宣讲效应

    截至今年11月底,福建省围绕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各种形式宣讲1.2万多场,受众逾100万人次。

    福建各地把全会精神作为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内容,找准与群众切身利益特别是基本文化权益的结合点,组织形势报告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广泛开展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对文化改革发展的理解和把握。

    在宣讲中,福建省还深入开展学习道德模范活动,组织全国模范法官、“时代先锋”詹红荔等重大典型宣传,总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验,把推进精神文明创建的过程转化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过程。

    受到詹红荔执法为民先进事迹感染的福建省建阳师范附属小学教师阎晶晶说:“詹法官热爱事业,倾心关爱失足少年。她用行动去播撒爱,用爱去培育心灵,让爱发挥着非凡的力量。”

    福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总结宣讲实践经验认为,只有把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主题实践、文化下乡、精神文明创建四项活动有机结合,才能不断增强和扩大新时期宣讲活动的整体效应。

 
 
 相关链接
· 福建前11个月自台进口ECFA早收清单产品值增18.8%
· 福建省省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 福建省"十二五"期间规划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00万亩
· 福建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在京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 福建省部署加强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