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定边县引黄水利工程全面竣工30万老区群众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6日 13时38分   来源:新华社

    国家重点项目陕北定边县引黄水利工程全面竣工30万老区群众受益

    新华社西安12月16日电(记者段博)陕西定边县引黄供水续建工程16日竣工通水,陕北老区定边县30万群众、20万头牲畜用水问题得以彻底解决,至此,当地群众摆脱了高氟水和缺水的威胁,并为能源工业发展提供水资源保障。

    定边县位于陕西北部,降雨稀少、十年九旱,地下水埋藏深,地表水多为高氟水和苦咸水,氟中毒和佝偻病等地方病多发。作为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定边县石油、天然气、原盐等工业发展迅速,工业用水也急剧上升。

    盐环定杨黄工程上世纪80年代由国家批准立项,被称为“亚洲最大饮水工程”。由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区)联合建设,主要解决宁夏盐池、同心、甘肃环县和陕西定边四县人畜饮水困难,消除氟病危害。由于地方配套资金缺乏,工程分多期实施。

    据介绍,定边引水工程首期工程开工于1990年7月。1997年11月试通水到县城。2001年再次兴建25万立方米蓄水池,2003年县城6万人的吃水问题得到解决。此次续建工程是陕西省最偏远的水利工程,分布在2000平方公里的地域,续建工程2009年5月开工,工程概算3.47亿元,设计年引水量2466万立方米,新建水厂1座,新增调蓄水池容积53万立方米,累计安装管道172公里。

    定边县贺圈镇三友村村民任小平说:“以前,我们只能靠雨水和井水过活。盼了这么多年,终于在家里喝上了甜水,有了水,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相关链接
· 陕西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
· 陕西现代农业园区座谈会召开 今后每年召开一次
· 陕西:把重点示范镇建设与扶贫结合推进协同发展
· 陕西省推进领导干部接访工作 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