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首条商业运营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扩建工程投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6日 17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郑晓奕)由国家电网公司承建的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输电能力最强、技术最先进的交流输电工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扩建工程16日正式投运。

    据介绍,该工程投运将使华中地区电力的输入通道容量大幅增至500万千瓦,每日可输送电量1.2亿千瓦时,相当于运输标准煤近6万吨,可大缓解冬夏用电高峰期间华中电网的供需紧张局面。

    这条输电线路北起山西晋东南,经河南南阳,南至湖北荆门,全长640公里,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和建设的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于2009年1月6日建成投运,再经今年扩建使容量翻番。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投运仪式上说,该示范扩建工程顺利通过验收并正式投运,进一步验证了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的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优势。标志着我国在世界上率先掌握了特高压大容量电网建设技术,运行水平已经处于世界先进行列。

    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到2015年,我国特高压电网将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的格局,锡盟、蒙西、张北、陕北能源基地通过三个纵向特高压交流通道向华北、华东、华中等用电负荷中心送电;北部煤电、西南水电通过三个横向特高压交流通道向华北、华中和长三角特高压环网送电。

 
 
 相关链接
· 淮南至上海特高压交流输电示范工程安徽段开建
· 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加紧建设施工
· "疆电外送"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外送工程将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