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海:保障房设计问计于众 房型虽小"舒适度"要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6日 21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16日电(记者 叶锋)16日,上海首次举行的“我最喜欢的保障房”设计评选活动,在此间开幕的2011第三十届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上,进行初选项目展示,接受市民的投票评选。

    保障房的房型小,对习惯中套、大套住宅的开发商、设计者来说,如何在五六十平方米乃至更小的空间内合理布局、设计,确保其居住“舒适度”,是一个新问题。上海正为解决这一难题积极探索。

    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为介绍,此次“我最喜欢的保障房”设计评选活动,旨在征求保障房设计的“金点子”。经过初选,目前共选出入围“我最喜欢的小区”、“我最喜欢的房型”和“设计创新”的初选项目分别有49个、120个和48个,在房展会上进行展示。

    根据上海此前的规定,中心城区内,保障性住房主要有两种房型:一室户建筑不超过40平方米,两室户不超过50平方米。中心城区以外,一室户或一室一厅建筑面积不超过45平方米,两室户或两室一厅不超过60平方米;少量配置三室户,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

    保障房面积虽小,基本功能不能缺,且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还应尽量提高舒适度。这对设计者和建设者来说,如同“螺蛳壳里做道场”。

    在16日现场,上海地产馨越置业有限公司展示了其集中建设的公租房小区“馨越公寓”的样板房。记者在这间面积约60平方米的两室户内看到,房型虽小,但有两个卧室,阳台、客厅、厨卫等设施一应俱全,布局紧凑但没有不适感。

    公司总经理荀旭东向记者一一道出其中的设计“门道”:“打通客厅和厨房,使客厅可以直接照进阳光;卫生间虽然没有窗户,但增强了排风系统;充分利用空间,在墙上设置了三个嵌入式的壁橱,用作储藏间。”

    像这样让人耳目一新的保障房设计方案,在展示现场吸引了很多市民的眼球。家住长宁区、有意申购经适房的居民陆冬说:“我们最关心的是保障房小区周围的公共交通,以及房型的合理设计。”

    记者了解到,上海已专门编制出台了经适房和公租房的设计导则,对保障房的建筑设计、节能设计、室内装修、设备设计等多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指导。

 
 
 相关链接
· 上海浦东新区16日首次发布区域责任竞争力指数
· 上海明确增值税扩围试点范围:建筑业等暂不纳入
· 上海完成保障房建设目标开建安居工程约26.7万套
· 上海:劳动年龄人口增长明显 老龄化呈高龄化态势
· 上海:消费纠纷调解结果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 上海关区十一月份对欧盟出口出现罕见的负增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