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人防办要求全国人防系统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7日 21时1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黎云、刘时名)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防办主任会议上了解到,我国人防系统在“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构建基于信息系统的人民防空综合防护体系。

    基于信息系统的人民防空综合防护体系,是指以人防工程、疏散基地、疏散地域、救援设施及其他可用于防护的场所为平台,以人防指挥和救援力量为主体,通过网络化信息系统的链接融合,具有综合防护功能的有机整体。

    2011年,全国人防系统下大力加强了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全国人防信息化建设集中统管组织协调工作机制,组织开展了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建设、新型防空防灾预警报知研发应用和全国人防光缆通信骨干网等信息化建设试点,全面推动了防护救援设施常态化应用,开展了新型地下人防指挥所建设和群众防空防灾训练基地建设。全国人防系统积极转变人防机关行政职能,大力开展训练演练,全年共新建人防工程2000多万平方米,新开发利用防护工程700多万平方米,培训骨干1200多名,基于信息系统的人民防空体系能力不断提高。

    国家人防办主任白建军介绍说,构建基于信息系统的综合防护体系,是生成和提高人防体系防护能力的基础工程。目前,我国人防工作紧跟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发展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网络和硬件建设上,已经具有了一定规模。全国人防系统下一步将在继续抓好指挥平台、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重点加强软件开发和数据建设工作,把防护力的基本形态由主要依托物理平台转变到基于信息系统上来,把防护力的生成模式从物质主导转变到信息主导上来。

    全国人防办主任会议12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来自解放军七大军区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人民防空系统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就深入推进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广泛开展人民防空特色文化建设、推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深化人防机关行政职能转变、人防建设融入应急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全国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研究班开班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黎云、刘时名)由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主办的全国首次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专题研究班11日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开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人民防空系统和解放军各大军区人防负责人将进行为期5天的研讨。

    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王克斌介绍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积极推进人民防空事业和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一项探索性很强的实践活动。国家人防办以专题研究班的形式,切实搞清人防融合式发展的目标和基本思路,确立融合发展的路线图,为推进人防融合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

    王克斌表示,国家人防办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的修订工作,正在研究部署一系列的研究课题,并进行了多次试点。但目前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式发展面临的重难点问题还很多,需要抓紧研究制定对策措施。 >>>详细阅读

国家人防办:我国城市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5%以上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张彦中、刘时名)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日前发布信息称,“十一五”期间,我国新建人防工程面积达5000多万平方米,超过前55年总和,城市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5%以上,城市整体防护能力增强。

    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副主任王克斌介绍说,“十一五”期间,我国加强了信息化条件下人民防空能力建设,已经建成以卫星、光纤通信为骨干,短波、超短波、移动通信等多手段相结合的人防信息传输网络,基本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警报报知网络,城市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5%以上,新建了一批单建人防工程和“结建”人防地下室,城市地下交通干线以及其他地下工程建设兼顾人防要求得到了较好落实。同时,我国结合城乡一体化建设,建成了一批人口疏散地域和集应急指挥、疏散掩蔽、教育训练为一体的人防疏散基地。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国家人防办:我国城市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5%以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