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为区域发展带来明显进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8日 20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为该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明显进步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全球连线)大湄公河次区域(GMS)经济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在缅甸举行。GMS合作机制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成员国(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共同努力和亚洲开发银行的积极支持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已成为亚洲诸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及南南合作中一个成功的范例。在GMS经济合作第四次领导人会议召开之际,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等国的官员学者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就GMS经济合作机制取得的成果,GMS成员国在打击跨国犯罪、维护河道航运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各成员国应如何合理开发利用湄公河水资源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在促进该区域内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区域共同繁荣方面有何成果?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自GMS合作机制启动以来,截至2010年底,次区域成员国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农业、人力资源开发、旅游、贸易便利化与投资九大重点合作领域开展了227个合作项目,共投入资金约140亿美元。其中,投资项目55个,投资总额138亿美元,主要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援助项目172个,涉及赠款资金2亿美元,主要用于支持成员国开展相关研究和能力建设活动。上述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次区域合作及各成员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基础设施网络化已初步形成,基本建成南北(中国昆明-老挝-泰国曼谷)、东西(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南部(越南-老挝-泰国)三大运输通道;新建了一批发电和输电设施,电力贸易和电力市场建设积极推进,连接各成员国电信系统的电信骨干网也已完工。此外,在亚行的支持下,设立了“金边计划”能力建设项目,为成员国培训累计2000多人次,有力地促进了各成员国政府官员的能力建设。

    老挝GMS办公室副主任占帕纳: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诞生于1992年,2012年就将是20周年了。自诞生以来,这一机制在加强该地区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过去20年中,该地区的GDP以年均超8%的速度在增长,人均实际收入增加了两倍以上,贫困率也大幅下降,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在实现其他千年发展目标上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家颂博·玛纳琅讪: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1992年成立以来,该区域各成员国之间的贸易、投资总量显著增加,在交通、环境、贸易便利化与投资等合作领域开展了大量项目,尤其是中国与其他各国的合作明显增加。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下形成的各种合作机制,推动解决各国之间在经济和社会领域存在矛盾与分歧,从而促进了各成员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在打击跨国犯罪方面成果如何?面临何种挑战?如何评价中老缅泰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和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意义?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近年来,湄公河水域走私毒品、武器弹药等犯罪活动较为突出,船舶遇袭事件时有发生。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是解决湄公河治安问题的重要措施之一,四国成立联合指挥部是实现联合巡逻执法的重要环节。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科学学院教授素拉畿: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多年来就打击金三角贩毒活动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例如加强信息沟通,鼓励该地区鸦片种植者改种其他作物等,取得了显著成果,该地区鸦片、海洛因产量大大下降,其他类型的跨国犯罪活动的发生率也随之显著减少。中老缅泰近期启动的联合巡逻执法机制和执法安全合作机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河道航运安全,为过往船只提供可靠保障。

    缅甸工商联合总会执行委员吴妙登昂:过去这条水路安全保障薄弱,经常发生一些不测事件,现在中国、老挝、缅甸和泰国四国联合巡逻护航很有必要。四国这样合作,让做生意的人得到安全保障,也方便了沿岸民众的基本生活,我们表示支持和欢迎。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国际关系学教授拉萨·玛哈他诺博:大湄公河次区域各成员国在安全领域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在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的前提下,各国合作解决出现的各种跨国犯罪问题,例如毒品交易、贩运人口、非法移民等。不过,跨境犯罪问题预计还将长期存在,这将对各国之间能否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带来更多挑战。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该地区各国需要进行更多的相互协商、信息共享等,才能维护先前已经达到的成果。

    柬埔寨合作与和平研究学会执行理事强万纳里:湄公河四国联合巡逻执法是朝加强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安全合作迈出的积极一步。它将为扩大中国与所有湄公河国家间的安全合作奠定基础。贩毒和贩卖人口仍是本地区领导人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人道主义救援和灾难处理以及粮食安全问题应该引起更多的重视。

    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应怎样合理开发利用湄公河的资源,加强抗灾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使之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

    素拉畿:一直以来,谈到湄公河资源的开发利用,人们总是围绕着是否应当修建水利工程大做文章。一些人认为,在湄公河上游修建水坝,将会导致湄公河水量减少,从而破坏生态平衡,影响下游民众生活。但我们必须看到,湄公河水量多少并不是完全由上游来水决定,中下游流域也是水量的重要来源,因此,如果上游国家修建水利工程,在前期可能会对湄公河水量造成一定影响,但长期而言影响实际上非常小。

    我们认为,湄公河的生态环境面临的最大威胁,并不是水利工程,而是该流域多年来大量植被遭破坏。在湄公河流域一些国家,大片的森林树木遭到砍伐,木材被出售以赚取收益。这导致整个湄公河流域的“集水区”破坏严重,无法积蓄足够水源,从而使得湄公河水量越来越少。因此,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要合理利用湄公河资源,在发展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首先减少森林砍伐,保护植被完整。

    强万纳里:湄公河委员会在合理利用水资源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并建立了合作机制应对旱涝灾害等,但资源、能力和协调机制不足影响了这些国家应对灾难的成效。因此需要加强相关的人才培训和能力建设。

    交通运输方面,应该把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河流港口连接起来,以发挥更大的效率。同时应加强水上交通运输的自由往来和制定湄公河次区域行为法。(记者:胡冠;侯丽军、邹伟、张瑞玲、黎藜、张云飞、斯宏亮)

 
 
 相关链接
· 专访: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迎来发展新机遇
· 中国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国家报告(全文)
· 中国发布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国家报告
· 第17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部长会议开幕
·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十七次部长级会议举行
·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十六次部长会议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