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首颗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将于明年1月发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9日 17时3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从19日举行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局长会议上获悉,历时近4年时间研制的我国“资源三号”立体测图卫星将于明年1月发射升空,实现我国在民用高分辨率测绘卫星领域零的突破。

    据了解,“资源三号”卫星工程2008年3月正式立项,将采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卫星升空后,将在轨道高度为506千米的太阳同步圆轨道上飞行,可对地球南北纬84度以内的地区实现无缝影像覆盖,每59天实现对我国领土和全球范围的一次影像覆盖。其影像分辨率及测图精度为国内第一。

    “资源三号”卫星集测绘和资源调查功能于一体,将为国土资源调查与监测、防灾减灾、农林水利、生态环境、城市规划与建设、交通和国防建设等领域提供有效的服务。

    此外,我国重力卫星、雷达卫星和资源三号后续卫星也已经列入相关规划,以实现各种气候条件下的地理信息获取,为国家基础测绘提供稳定可靠的卫星数据源保障。

    另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测绘科技装备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机载干涉雷达测图系统、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低空无人飞行器航测遥感系统在全国推广,地理信息应急监测车陆续在各地配备,快速获取与处理测绘地理信息的整体能力进一步提升。

 
 
 相关链接
· 徐德明一行亲切慰问资源三号测绘卫星研制人员
· 中国首颗民用测绘卫星“资源三号”将于明年发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