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目标不动摇 政策不放松——北京楼市调控启示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2月19日 18时3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刘德炳)在持续5个月停止上涨后,北京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出现了下降。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市新建住宅环比下跌0.3%。而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11个月居民家庭首次购房比重接近90%。分析人士指出,北京楼市调控见到成效、符合预期。

    尽管房价已经松动,但调控仍将进行。北京市已明确表态,明年继续执行限购措施,坚持调控不放松、不动摇。

    调控促楼市量价齐跌

    北京市统计局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07.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19.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772.1万平方米,下降22.7%。北京中原地产的解读是,这至少是近三年来北京楼市成交的最低谷。

    从今年2月中旬起,北京楼市销售遇冷、库存攀升、资金压力变大,自通州区域开始房价出现松动,并向大兴、房山等地蔓延。

    3、4月,北京新建普通住房价格比去年全年出现下降。有人曾质疑:这个统计口径包含保障房,房价是“被拉低”的。对此,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保障房是住房的一部分,是满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需求的产品,而房地产调控的核心,就是提高中低收入家庭对住房的支付能力;而且,保障房也是楼市调控众多砝码中的一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份北京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0.3%;即便剔除保障房,11月份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也下跌了0.4%。而北京市住建委发布的消息称,截至目前,北京市新建普通住房成交均价13914元/平方米,比去年全年水平低6.3%,符合预期。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此表示,这与北京市严厉调控楼市密不可分,在多种举措打压下,市场出现了较大变化,量价齐跌是当前北京楼市的主基调。

    疏堵并举促楼市科学发展

    2月,北京市发布了楼市调控措施“京15条”,其中明确表示,提高二套房首付和贷款利率,外地人购房须提供5年纳税证明或社保证明等,这拉开了更加有力调控楼市的序幕。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严格的楼市限购令,彰显了北京市打击楼市投机、控制高房价的决心和信心。

    北京市表示,房地产业是关系人民生活的大事,是涉及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领域,也是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这次房市调控当成北京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倒逼机制来看,推进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政府3月29日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明确指出,今年新建普通住房价格与去年相比“稳中有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北京的目标显然会受到百姓认可,将挤出一些高房价区域和项目的泡沫。

    临近年底,在许多城市面临限购令到期的关头,北京市住建委委员王荣武12月16日明确表示,当前调控效果有待进一步稳固,明年北京将继续执行楼市限购措施。

    在“十一五”时期保障房建设高起点的基础上,今年北京市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截至11月份,全市政策性住房新开工面积为1602.6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3倍,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303.4万平方米,增长95.2%。

    据了解,今年6月北京市财政一次性注资100亿元作为资本金,成立了北京市住房保障建设投资中心,目前已落实融资贷款55亿元,签订综合授信额度750亿元,推进了多个项目的建设。而在土地供应上,北京市5月4日一次性将保障房用地公之于众,并且按照1:1.3的比例落实地块,保障性住房地块供应量超出了原计划。

    以转型保长远发展社会和谐

    主动下大气力调控房地产业,势必会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表示:“这不仅仅包括直接市场交易层面的,如果考虑对土地、税收、关联产业等方面的作用,显然楼市限购对北京经济影响更大,据估算仅楼市限购对GDP的影响在1个点左右。”

    赵磊认为,房地产业某种程度上是一次性的资源消耗型经济,而且消耗量大,过度发展房地产业无疑会造成资源、环境的紧张。北京出台严格的楼市限购措施,就是要在调结构、转方式中自我加压,通过各种手段发展实体经济,倒逼经济升级。

    赵磊形象比喻道:“车到山前必有弯,有弯要转必减速,如同开车走山路时先要减速才能转弯,只有先把北京的经济速度放慢,才能顺利实现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否则距离目标只会越来越远。”

    在主动调控房市车市、淡化GDP的同时,北京市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提升软实力,因地制宜打造中关村全球科技高地重塑经济引擎,大力发展民间资本,大力建设保障房,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打造和谐宜居之都。

    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提高,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从发展质量看,呈现出就业稳、能耗降、排放减、劳动生产率高的特点;而且,全市产业结构高端化态势明显,信息、商务、科技服务业等增长较快。

    赵磊说:“只有如此才可以实现经济的持续发展、科学发展。北京作为房地产业比较发达的大城市,结合自身经济结构作出调整,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  

 
 
 相关链接
· 北京市楼市调控取得积极成效 2012年将继续执行
· 部分房价松动整体格局僵持—楼市调控一周年透视
· 楼市调控已进入"攻坚期"房地产改革正在"过大关"
· 楼市调控引关注 委员聚焦“房产税”“限购令”
· 北京楼市调控新政出台强化“限购”等措施
· 北京市楼市调控“京十五条”今执行:将加强调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